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如何分泌?

胰島素如何分泌?

  胰島素是促進肝髒和機體的外周組織將攝入的葡萄糖進行利用的主要激素,機體血糖的穩定有賴於體內胰島素的作用。

  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胰島素在組織的作用降低時,血糖將不可避免地升高,就可能發生糖尿病。所以,胰島素分泌減少和胰島素抵抗被認為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病理生理基礎。當然,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兩者不是均衡的,肥胖糖尿病患者可能以胰島素抵抗為主,而老年患者更多的則是胰島素分泌異常。

  胰島素由胰腺中的B細胞分泌.正常人一天約分泌48單位的胰島素。其中一半與進食無關,我們叫基礎胰島素分泌;還有一半則是在進食後,我們叫餐時胰島素分泌。實際上,當人在聞到食物香味或看到食物時,胰島素的分泌就會增加,較多的胰島素進入肝髒,使肝髒胰島素化,為機體更好地利用消化吸收的葡萄糖等營養物質作好准備,這樣就避免了餐後血糖的過度升高。

胰島素如何分泌?

  經研究證實,對於早期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島素分泌異常主要表現為分泌高峰的延遲而不是分泌量的減少。當然,病程很長的糖尿病患者,其胰島B細胞的數量和功能都明顯降低,胰島素分泌的絕對量就會明顯低於正常人。

  胰島素分泌延遲的直接結果是使肝髒和外周組織難以及時和有效地利用進食後消化吸收的葡萄糖,特別是缺乏進食時的肝髒胰島素化,不但使肝髒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而且肝髒的糖原分解和糖異生還增加,這就造成了餐後血糖的持續升高。餐後的高血糖又可能進一步刺激更多的胰島素不恰當分泌,其結果是血糖和胰島素分泌不能同步:血糖開始升高時,胰島素未能增加,當血糖被利用而逐漸下降時,胰島素分泌的高峰反而來臨,這就可能導致患者在餐後3~5小時發生低血糖,被稱為“高血糖後的低血糖”。

  胰島素分泌的調節劑格列奈類藥物能快速刺激胰島素分泌,對於早期僅僅表現為胰島素分泌延遲的患者,使用後能顯著改善其餐後高血糖。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要把我好時間

糖尿病患者大都需要進行過胰島素注射,而且有的患者還是經常使用這種治療方法。如果是使用時間較

胰島素如何控制體重增加

按醫囑用藥,有些糖尿病藥物,包括二甲雙胍、胰高血糖素樣肽-1類似物和胰澱素類似物可促進減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