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健康主食” 預防糖尿病發生

“健康主食” 預防糖尿病發生

  日前,糖尿病高危人群早期干預項目——“健康主食”教育計劃啟動。專家指出,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是造成能量過剩,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國人飲食結構日益“西化”的今天,亟待采取切實措施降低膳食熱量密度,保證每日不低於250克-400克的谷物攝入量,以達到預防糖尿病的目的。

  三個防止和三個增加

  據最近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城市人口中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已達9.7%。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焱成教授指出,不健康飲食、鍛煉不足和吸煙是慢性病三大行為危險因素,而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則可顯著降低慢性病的發病風險。對於如何通過健康飲食來預防糖尿病,徐焱成教授也給出了針對性的措施,即“三個防止和三個增加”:防止總熱量攝入過高,防止脂肪比例過高,防止膳食纖維比例過低;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增加魚類的攝入,增加谷物特別是粗糧的攝入,最終達到降低膳食熱量密度的目的。

  徐焱成教授強調,在數千萬糖尿病患者的背後站著更為龐大的糖尿病後備軍——糖耐量異常人群,而防治糖尿病的關鍵之一就在於預防這一人群發展為糖尿病患者。因此,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史、肥胖、吸煙、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群,應定期監測血糖。一旦發現糖耐量異常,應及時采取干預措施,將健康飲食、合理運動和藥物干預結合起來。對於部分糖耐量異常者,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還不足以有效降低血糖時,就應考慮使用阿卡波糖,在糖尿病前期使用阿卡波糖,能夠預防1/3左右的患者發展為糖尿病。

  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徐焱成教授認為,由於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與糖尿病發病率呈負相關,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應在保證每日攝入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營養素的供能比。《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患者及高危人群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5%-60%。

  徐焱成教授還從升糖指數的角度,建議高危人群在每日攝取足量碳水化合物的同時注意選擇低、中升糖指數食物,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如蠶豆、豌豆等大部分豆類,未加工的水果和小麥,如燕麥、麥麸、大麥、全麥谷物制品、糙米,還有奶類、堅果類等。對於難以改變飲食習慣的患者,或因胃腸功能下降需要喝粥及其他細軟食物的患者,也可服用阿卡波糖,以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間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夠喝冰的啤酒嗎

得上了糖尿病,飲食一直是許多的人都需求注意的疑問,盡力注意日常中的疑問是許多高血糖病人都要

飲水對糖尿病的重要性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曉得要少喝水,乃至有的病友平常都不喝水,身體中的水分只靠食物來吸取。其實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