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春節前後謹防急性胰腺炎

春節前後謹防急性胰腺炎

  年底時應酬頻繁,春節裡親朋聚會,都少不了大吃大喝。

  不過,在您盡情饕餮的時候,可別忘了注意防治急性胰腺炎,它是常見而且後果嚴重的“節日病”,大多由暴飲暴食引起,其重症的病死率可高達30%。

  前不久媒體報道,江蘇一位高三數學教師突發急性胰腺炎,因堅持上課錯過治療時間而不幸去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吃請更加頻繁,急性胰腺炎的發生呈逐年上升趨勢,因此應給予高度重視。

  A

  飲食無節是誘因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由於胰管阻塞、胰管內壓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應不足等原因導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圍組織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發病急、進展快、並發症多、死亡率高的嚴重疾病。如果發現家人、朋友在飽食或酗酒後當晚或第二天,上腹部突然出現劇烈疼痛,半數以上病人可串向腰背部(多在左側),自覺疼痛難忍;有惡心嘔吐症狀,吐後疼痛不緩解,同時伴有明顯腹脹;重者腹部出現淤斑或者突然血壓下降、皮膚濕冷、手足冰涼等表現,一定要及時送到醫院搶救。

  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有飲食不當,暴飲暴食,特別是進食油膩食物、飲酒。胰管結石、腫瘤、膽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胰腺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含有各種各樣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情況下,這些酶在胰腺內以不活動的“酶原”形式存在,它是酶的前身,不會消化自身的組織。當人們暴飲暴食時,大量酒菜刺激可導致十二指腸炎症、十二指腸乳頭部炎症,能使括約肌水腫和痙攣,胰液排洩不暢,導致胰管高壓或腸胰返流;暴飲暴食常致嘔吐、十二指腸內高壓,以及采用“喝酒秘訣”———“摳嗓子”催吐致腹內壓增高,有時可發生腸胰返流;加之刺激引起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內的壓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這些“酶原”進入到胰腺和它的周圍組織時,被激活而變成有消化作用的酶,可以消化自身組織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損害和炎症反應。

  有膽結石的患者,進食了高脂飲食後會引起膽囊的強烈收縮,小結石會被擠壓進膽道,也有可能嵌頓在肝外膽管與胰管匯合後的“共同通道”裡,造成膽汁胰液的淤積滯留,引發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B

  合理禁食有必要

  一旦被確診為胰腺炎,臨床上約90%的患者可以經過禁食禁水、減壓補液,以及使用抑制劑等常規治療而緩解,僅有10%的患者可能演變成重型急性胰腺炎。但禁食禁水也要合理,通常患者在發病後直至腹痛消失、血澱粉酶正常、腸功能恢復之前應禁食禁水,在此2至3天後方可進食進水。從禁飲食到流食,再到半流食,這種逐漸加量的“試餐”過程必須慎重進行,因為飲食刺激可再度引起胰腺炎復發。食物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如米湯、藕粉、杏仁茶,然後過渡到半流食,如豆漿、素面湯、米粥等。經過積極治療好轉後,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禁止吃油膩的食品,然後再逐步恢復正常飲食。對於伴有糖尿病的患者相應給予糖尿病飲食,並用藥物控制血糖。痊愈後仍需限制脂肪,每天攝取脂肪量應控制在20克至40克。此外,患者還需避免刺激性的酸辣食物,嚴格禁酒。

  C

  把好“嘴”關能預防

  任何最佳治療都不如積極的預防措施。胰腺炎預防的關鍵在於管好自己的嘴,要葷素營養搭配,飲食合理,避免過量飲酒,尤其不要酗酒及暴飲暴食,避免某些悲劇發生。

  專家提醒大家,預防急性胰腺炎的發生,關鍵在於日常生活中切忌暴飲暴食和酗酒,特別是有膽道疾病的患者,更應注意飲食清淡,嚴格戒酒。對於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至6頓,飲食要定量、定時,有一定的規律性,戒油膩,戒煙酒。

  如果萬一有上述症狀,病人多已“自覺”禁食禁水,家人卻常常以關愛的心情力勸病人多少吃點東西,殊不知這種關心卻是引起胰腺炎加重惡化的最重要的原因。因為進食能刺激胰液和膽汁更多地分泌,加重胰管高壓或腸胰返流,火上澆油,使輕型胰腺炎重症化。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的辦法就是禁食水,先“餓”一段時間,但最好及時到醫院就診治療。

  此外,對於那些有高脂血症的人,要低脂肪飲食,堅持服用降脂藥,控制血脂在正常范圍內,在一定程度上可預防急性胰腺炎。

熱門圖文
飲酒和糖尿病有何關系?

    過量飲酒還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

糖尿病病人抗糖幫手——白木耳

白木耳是糖尿病人飲食中的良好食材,具有抗糖的功效。這種食物的熱量不高,又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