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不宜空腹喝酒

糖尿病患者不宜空腹喝酒

   郝先生是某機關干部,患糖尿病6年,血糖一直控制比較平穩。今年五一期間,一位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攜妻來京,舊友相逢,非常高興,自然是設宴招待。席間,戒酒多年的郝先生頻頻舉杯勸酒,二人開懷暢飲。當天夜裡,郝先生被惡夢驚醒,心慌、渾身出冷汗,急送解放軍304醫院,診斷為酒後低血糖。

  糖尿病專家、解放軍304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馬學毅教授介紹說,酒精可以抑制體內非常重要的一個化學反應——肝髒的糖原異生與糖原分解反應。這兩個反應可以在人饑餓時通過體內儲存的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或通過儲存的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合成葡萄糖釋放入血液而保持血糖的恆定。糖尿病患者如果喝了大量的烈性酒,特別是在晚上空腹喝酒,酒精抑制了糖原異生反應,從而也就抑制了血糖自動調節的機制,就會產生嚴重的低血糖。特別是那些晚上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避免晚餐空腹大量飲酒。

  馬主任說,糖尿病患者並非絕對不能飲酒,但要了解飲酒後對人有哪些益處和害處,如何選擇酒的品種,如何避免酒對人體的不利影響。酒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特別是紅葡萄酒,內含花色素苷、丹寧、黃酮類等抗氧化劑,具有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少量飲酒有益健康。但酒也產生大量的熱能,高於糖類和蛋白質所產生的熱能,長期大量飲酒就會因攝入的熱能太多而肥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了解各種酒的含糖量和含酒精量,盡量飲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干白酒、啤酒、紅葡萄酒。

  葡萄酒為低度酒,含糖量低於9g/L;半干葡萄酒含糖量低於18g/L;半甜葡萄酒含糖量低於45g/L;甜葡萄酒含糖量高於45g/L。

  啤酒酒精含量為35g/L,含糖量50g/L,並含有氨基酸、微量元素以及少量的維生素等,每升啤酒產熱能400千卡,相當於200g面包、500g土豆或45g植物油所提供的熱能。

  白酒屬烈性酒,含酒精量高,一般都在30%以上,有的高達60%,所以喝白酒比喝葡萄酒、啤酒攝入的酒精及熱能都要多,容易引起酒精對人體的不利影響,特別是長期嗜酒者,易合並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異常等。但白酒有通經、散寒、活血化瘀作用,少量飲用並無害處,但不可過量,特別不能晚餐時飲大量白酒。

  馬主任說,糖尿病病人最好以飲用低酒精含量、低甜度的葡萄酒為宜。不管飲什麼酒,關鍵是要適量。人體所攝入的酒精量以男性每天不高於30g、女性每天不高於20g為宜,即啤酒每天不超過800ml,白酒每天不超過100ml。糖尿病病人應避免空腹飲酒,特別是晚餐時喝酒,一定要吃主食;平日血糖控制很好的人,如果晚餐時喝了酒,睡覺前要再測一下血糖。如血糖低於4mmol/L,要吃一些復合型的糖類食物,如面包、饅頭、餅干等,以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友別在睡前喝牛奶

既能補充鈣質又能提供優質蛋白,對糖友來說,牛奶是一種很好的飲品。但在飲用要注意一些細節才能

血糖不穩定吃什麼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反應血糖總是穩定不下來。所以就要想辦法穩定血糖了。而穩定血糖我們應該做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