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不是“餓”好的

糖尿病不是“餓”好的

  “您每天吃了4兩米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徐焱成教授在昨天的名醫門診中,對就診的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要這樣問一句。

  徐教授本月17日在北京參加了”糖尿病高危人群早期干預項目——健康主食“教育計劃的啟動儀式”。他告訴“田巧萍導醫”,這個教育活動將在包括武漢的14個城市舉行,很多糖尿病人存在這樣的飲食誤區——主食吃得少,副食吃得多。

  徐教授介紹,很多糖尿病人認為不吃飯或少吃飯就可以控制熱量,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他解釋,主食是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如果攝入不足,機體就會分解自身的蛋白質和脂肪來提供能量,從而引起代謝紊亂,加重病情。

  徐教授介紹,健康的人一天應該吃4-5兩米。糖尿病人一天要吃4兩米,如果運動量大,可以冒一點;如果行動不便或臥床,就要減一點。主食提供的熱量要占到所有熱量的55-60%。

  徐焱成教授指出,通過健康飲食來預防糖尿病要做到“三個防止和三個增加”:防止總熱量攝入過高,防止脂肪比例過高,防止膳食纖維比例過低;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增加魚類的攝入,增加谷物特別是粗糧的攝入,最終達到降低膳食熱量密度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