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患糖尿病少吃罐頭食品

患糖尿病少吃罐頭食品

  限制罐頭、燒臘、鹵水食品

  糖尿病患者的體重控制是飲食控制的標准之一,應控制全日的食物總量。碳水化物不宜控制過嚴,占50%~60%,脂肪宜低,以少於30%為宜,飲食必須均衡,每天的食譜必須包括四類基本食物:谷類、蔬菜水果類、肉類及奶豆類,最好能限制單、雙糖,避免甜食及甜度高的水果,偶爾可用代糖,多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食物,如粗糧類的紅米、荞麥、黑麥、燕麥、豆類及蔬菜類等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盡量選擇新鮮食品,限制罐頭、燒臘、鹵水食品等加工食品。飲食清淡少鹽,不吃肥肉和動物皮,少用煎炸、紅燒等用油多的烹調方式。

  進餐宜定時定量,每天至少有早、午、晚三個正餐和早、午、晚三個加餐,各餐可以20%、5%、35%、5%、30%、5%合理分配。選擇高澱粉的根莖類如土豆、芋頭、藕、南瓜、淮山等作蔬菜時,應從全天的主食類中減去相應的分量,通常3~5份的根莖類換1份糧谷類。

  產熱營養素應結構合理:

  1.根據不同個體確定總攝入量:熱能的需要量按標准體重計算,一般輕體力勞動者每公斤體重供給30千卡/日。能量攝入量與體型、勞動強度、年齡等因素有關,部分患者還需根據血糖的情況隨時調整。

  2.產熱營養素結構合理: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約占總熱量的50%~60%,每日250~300g;增加蛋白質的量,占總熱能的15%~20%,每日約需80~100g;減少脂肪的攝入量,占熱量的25%~30%,每日約需50~70g。

  3.充分考慮不同食物對血糖生成的影響。荞麥、黑米、黑麥、大麥、全麥及其制品、櫻桃、李子、柚等含可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值較低,而白大米、糯米、精白面制品、菠蘿和西瓜等血糖生成指數值相對高,對血糖控制不利。

  4.選用脂肪相對較低的魚、豆類及其制品、瘦肉類食品作為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入量,烹調油要用植物油。

  5.微量營養素的攝入量要充足:B族維生素中B1、B2和煙酸對糖代謝有重要作用,微量元素中的鋅、鉻、鎂是體內多種酶的組成部分,動物性食物中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豐富,特別是牡蛎等海產含鋅量高,蛋黃、啤酒酵母中含鉻豐富。

    若要了解更多糖尿病相關咨詢,請直接點擊糖尿病頻道

熱門圖文
吃什麼類型水果可以降血糖有用最快

降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頭疼的一件事情,其實對於我們來說,要說降血糖最好的就是飲食了,而飲食中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呢?

溫馨的早餐時刻,幾片新鮮美味的面包總能讓人的胃口蠢蠢欲動。吃粗糧面包好還是細糧面包好?對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