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吃點什麼好

糖尿病吃點什麼好

  奧運的熱潮還沒退,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有這麼一位舉重冠軍Matthias,他十八歲的時候檢查出糖尿病。嚴重口渴、飲食失調和體重驟減等糖尿病帶來的痛苦和不適,沒能阻止他追逐舉重的夢想。

  糖尿病吃什麼好

  不但是奧運冠軍,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來越多人也得了糖尿病。糖尿病到底是什麼病?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糖尿病吃什麼好,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和家屬關心的問題。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吃什麼?在飲食方面有什麼忌口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吧。

  1、低糖飲食

  低糖就是少吃或不吃那些容易導致血糖上升的食物。比方說,加糖的食物,像糖果、汽水、可樂、蜜餞,及蜂蜜、加糖飲料等。此外,澱粉類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像番薯、土豆、芋頭、玉米、菱角,以及燒餅、燒賣、蘿卜糕等;尤其各種年節食品,如粽子、月餅、年糕,更是糖尿病患者特別需要“忌口”的。

  2、低脂飲食

  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3、不宜飲酒

  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糖尿病吃點什麼好

  4、調整進餐次數

  以少食多餐為佳,每日3大餐分為6~7小餐,分別在早晨、中午、下午、臨睡前進餐,餐間安排2~3次點心,以減少餐後高血糖,同時避免餐前饑餓感。

  5、多吃有降血糖效果的果蔬

  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等都是可以降低血糖的果蔬,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服用一些蜂膠,則降血糖和預防並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6、飲食豐富多樣

  以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每天吃奶類、大豆及其制品,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如飲酒應限量,吃新鮮衛生的食物。

  提醒大家,不要因為血糖高不吃,也不能多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湯應該注意什麼事情

談到糖尿病人的飲食。除了要知道適合糖尿病人吃的主食,以及蔬菜外,還有一樣也是不可或缺的。那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麥芽糖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先認識下什麼是麥芽糊精。麥芽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