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早上喝咖啡血糖飙升

早上喝咖啡血糖飙升

  研究人員發現,被認為是咖啡成分的咖啡因在短期內被認為能夠增加血糖和能量消耗,但其長期的功效卻不被人們所了解。咖啡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綠原酸和鎂。這些成分能夠有效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降低獲得Ⅱ型糖尿病的機率。

  而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咖啡能夠干擾人體調節血糖的能力,這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美國Duke大學醫學中心的調查結論是,對於健康人來說,喝咖啡之後大約一個小時,葡萄糖就會產生代謝變化,而糖尿病患者卻不能有效地進行葡萄糖代謝。專家建議,許多糖尿病患者已經開始采取飲食及鍛煉的方法來控制疾病,而對於習慣喝咖啡的患者來說,戒除咖啡也是控制疾病的良好方法。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在早餐之前或在早餐時飲咖啡,可能導致血糖急速升高。這項研究顯示,人們若在早餐前或早餐時飲一杯咖啡,就算是早餐食用低糖谷類食品,血糖值都會急速升高,較飲低咖啡因咖啡高出250%。

  研究負責人葛蘭姆表示,咖啡因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進而增加血糖。不過,他表示這對一般健康人士沒有影響,因為他們身體能夠處理這類血糖的變化。對一般人而言,只要維持健康生活形態、多運動和飲食平衡,加上控制體重,咖啡可算是一種健康飲品。過去,研究顯示長期飲用咖啡,還有助於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不過,葛蘭姆建議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和罹患風險較高疾病的人士,包括肥胖一族在內,盡量避免在早餐之前或早餐時喝咖啡,因為他們體內原本就已較難產生胰島素,咖啡因又會抗阻胰島素,令他們體內的胰島素更難控制血糖水平。對上述這兩類患病人士而言,最好是選擇飲低咖啡因的咖啡,即使他們再食用稍甜的谷類早餐,對健康都還較有益一些。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甜膏”嗎?

糖尿病的康復除積極治療、控制血糖外,通過日常調理、食療等預防並發症的發生也很重要,因此&l

如何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

怎樣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呢?你知道怎樣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嗎?下面我們就對“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