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做回“食草動物”

做回“食草動物”

  “饞人老孟”得了糖尿病

  孟老師有一個外號叫“饞人老孟”。他主持過北京電視台的金牌欄目《八方食聖》和北京電視台的飲食節目《想吃什麼跟我說》等,並為多家雜志和報紙的美食版做策劃和顧問,還是眾多飯店、酒店、茶樓的顧問。由於孟老師將大量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跟“吃”有關的事務中,因此而得名“饞人老孟”。不過,“饞人”就要饞出道理來,對於老北京的吃食,他知道得很多。比如,炒麻豆腐要備哪四樣料、炸醬慢工出細活、灌腸用刀旋著切、黑菜餃子過年吃、干炸丸子蘸老虎醬、春餅要用筷子卷……

  “饞人老孟”還有一層意思就是很喜歡跟朋友一起大吃大喝,以至於11年前剛40出頭就得了糖尿病。自打得了糖尿病以後,孟老師才真正認識到光愛吃是不夠的,愛吃還要會吃,並且要吃得科學,既不能過於強調節食,又不能過於豐盛。孟老師告訴記者,他在科學飲食的同時,一直堅持規范用藥,從不迷信保健品,盡管朋友們送他很多中藥材和保健品,但他並不怎麼吃。他說:“那東西不降血糖,降血糖還得靠糖尿病專科大夫給開的藥。如果在工作特別繁忙時,感覺勞累了,適當‘補一補’也是應該的。”

  孟老師接著說:“無論有什麼病,首先要正視疾病;其次是該吃的還得吃,該治病時一定要治。人吃五谷雜糧哪能不生病。我對糖尿病的理解是:咱們中國人的傳統飲食屬於‘食草動物’范疇,原來祖祖輩輩都以吃糧食和蔬菜為主,把糧食做主食。試想,吃糠咽菜的時候怎麼沒那麼多糖尿病啊!現在雞鴨魚肉變成了主食,糧食鹹了副食,我們這些‘食草動物’非要變成食肉動物,適應不了,所以造成了大面積糖尿病。要想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就要自覺地回到‘食草動物’的行列中來。比如我吧,盡管天天有人請吃飯,但每頓飯我都要吃點粗糧和新鮮蔬菜,比如荞麥面條、玉米面餅子、老玉米和各種青菜等。特別是晚上,我基本上不吃油膩的食物,多吃點蔬菜,這樣能保證大便通暢,而且對降低血糖、血脂、血壓有益。”

  今年50出頭的孟老師看上去身體很強壯,盡管一年前曾患過腦中風,但現在看來已經康復如初。當問及有什麼健身秘訣時,他說:“最重要的是要有個好心情。馬季老師和姜昆老師一再強調的‘一二三四五健身法,使我獲益匪淺,我非常崇尚,現在就跟他們的忠實布道者一樣,無論走到哪裡我都在為他們傳道。”

  一二三四五健身法

  孟老師說:“馬季老師和姜昆老師的健身經驗不知是他們誰先提出來的,其基本內容可歸納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三個忘記,四個老,五個字”。

  “一”是一個中心:以身心健康為中心,有了健康才有一切。

  “二”是兩個基本點:糊塗一點、潇灑一點。人不能太計較,哈哈一樂,看開了,比什麼靈丹妙藥都管用;另外還要講究點生活質量,物質消費上不要對自己太刻薄。

  “三”是三個忘記:忘記年齡、忘記疾病、忘記以往的恩恩怨怨。無論年齡大小,有病該治就治,不要把它掛在嘴邊上。糖尿病這東西不能琢磨,琢磨就能琢磨出更多的病來。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忘卻恩怨,即使是報恩也要適度,不要活得太累。現在提倡建設和諧社會,這很好,這對改善人與人的關系,調整心態很有好處。

  “四”是四個老:老窩、老伴、老友、老底兒。外面的花花世界別忘了家裡的老伴;廣廈三千別忘了自己的老窩;工薪階層有一點老底兒;有跟老伴都不能說的話,要有個老朋友,跟老朋友聊聊。

  “五”是五個字:即“跳、俏、笑、唠、掉”。跳:即運動。生命在於運動,每天至少也要圍著小區走走;俏:就是要適當打扮,到一定年齡打扮打扮,穿點兒好衣服也是應該的;笑:即樂觀,不要自尋煩惱,沒樂找點兒樂;唠:有什麼不痛快的要說出去,東北話叫唠嗑兒,要找朋友唠唠,要廣交朋友,多到公園,社區活動站走動走動,這比下館子大吃大喝好多了。掉:就是要學會“掉價”,假如你昨天是處長,今天下來了,下就下來了,保持心態平衡、掉下架子才是最重要的。

  忘卻昨天,享受今天,不想明天

  通過總結馬季和姜昆老師發明的健身法,孟老師又將自己的生活准則歸納為:忘卻昨天,享受今天,不想明天。孟老師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說:“過去的恩恩怨怨、功名利祿都不必掛在心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兒不要堵心,想開點,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了,要把握住今天,享受今天。我的體會是得了糖尿病的人要特別注意休息,做到勞逸結合的同時,要及時改掉吸煙、酗酒等不良嗜好,充分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另外,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具體明天如何不要想得太多。”

  孟老師告訴記者:“要有今好心情,千萬不要采取消極的態度來緩解心理壓力,而是要主動用各種積極的方法進行心理調節。我進行心理調節的絕招就是做一個有趣的人,做一個廣交朋友的人。”

  當說起自己的家庭生活,孟老師掩飾不住滿臉的幸福。相濡以沫20多年的妻子一直在事業、生活上對他予以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正在大學新聞系就讀的女兒不僅是他的驕傲,更是他的好朋友。有這樣和睦的家庭作後盾,孟老師很踏實,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事業中。為了回報廣大喜歡相聲的觀眾,他每星期都會在北京東城區文化館的周末相聲晚會上說幾個段子,有人說他是“當代劉寶瑞”,他謙虛地說:“我不行,我差遠了,還要繼續努力!”

熱門圖文
福利!!這些含糖食物,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

患有糖尿病的人,以為吃什麼都要忌口,這不能吃那不能吃,多痛苦。其實不然,有些含糖食物糖尿病

早期傳統的糖尿病的治療偏方

糖尿病的出現是需要注意一下治療的辦法,對於糖尿病的出現病人要選擇一下好的治療偏方,積極的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