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只烏龜的代價

吃只烏龜的代價

  冬季是老年人進補的最佳季節,說到進補,去年我的一次不合時節的進補卻讓我吃盡了苦頭,至今想來仍心有余悸。願將我那次進補的經歷說出來,給廣大病友提個醒:進補要適當。

  三年前我戴上了糖尿病的帽子。去年入伏後,天氣炎熱。某日中午我剛下班,忽見一農夫模樣的中年人,手提著一只足有兩三斤重的大龜,來到單位門口兜售。開始要價160元,幾番討價還價,我終以80元成交。龜歷來被視為延年益壽的極品,在大都市中,能廉價買到這種不多見的高級滋補品,真是令人喜出望外,我幾乎是哼著小曲將龜拎回家的。

  當天,我就按農夫指教的方法,親自操作起來:洗淨、殺龜、文火武火相兼地炖煮,然後實實在在地大補了兩頓。

  就在我飽享龜宴後的第二天,我開始感到眩暈不適,低頭、抬頭時加劇,伴惡心欲吐,左眼球結膜大片出血,症狀時輕時重,持續十余天。我怕有意外,到醫院做了顱腦和頸椎的CT掃描,化驗血糖高達12.8mmoI/L,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也高於正常值,尿酮陰性。於是,我去看醫師,一位神經外科的老專家,詳細聽了我前前後後的經過,仔細看了CT片之後,笑著對我說:“從CT片上看,尚無大礙,但大熱天進補,有點不合時宜。烏龜的營養價值不可否認,可是一次或連續數次進食如此多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會使血液粘稠度大增,引起毛細血管血流不暢通,甚至堵塞,球結膜大片出血可證明這點,這對一位年過六旬的人來說,有一定危險性。天氣炎熱,食物應以清淡多水分為宜,即使要進補,也應注意一個量。”內分泌專家則說:“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和血脂紊亂,處在一種高凝狀態。盡管平時病情控制較好,但一次進食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也是不妥的,它會加重代謝紊亂,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以後一定要吸取教訓。”

  經過老專家的分析和指點,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發“暈”和結膜出血的原因,一切都是盲目進補惹的禍!幸好未造成嚴重後果,我休息一段時間,同時調整了降糖和調節血脂藥物,身體才逐漸恢復,但經過這麼一折騰,竟花費了一千多元。吃只烏龜竟付出這麼高的代價,損失委實不小啊!

  雖然現在是冬季進補季節,但也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適當進補,否則就得不償失!

熱門圖文
患糖尿病並非吃糖多引起

尿病是當今全球一個主要的臨床和公共健康問題,甚至在臨床前期已有發生血管並發症的危險,而且5

糖尿病飲食中食用紫菜很有益

紫菜屬於海產品,很多家庭會拿來用它做湯,人們食用起它來會覺得味道很鮮美,卻不知道它的營養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