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天天吃洋快餐12歲男孩吃出糖尿病

天天吃洋快餐12歲男孩吃出糖尿病

  從重慶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獲悉,該院每月接收4500例糖尿病患者,其中10%為青少年患者。專家指出,糖尿病呈現低齡化趨勢,大多與不合理飲食有關。

  12歲男孩患上糖尿病

  12歲林林(化名)家住渝中區大田灣,從小喜歡吃洋快餐與喝飲料,身體較胖,但由於媽媽鄧女士每天會給予一定控制,一直以來也還健康。今年8月,鄧女士到外地出差3個月,林林便在外就餐,每天都會吃雞翅、雞腿等洋快餐,還常喝碳酸飲料。3個月後,鄧女士回家,發現兒子長了10多斤,每晚都要上幾次廁所,還常喊口渴。

  鄧女士帶林林到醫院檢查,被確認患有二型糖尿病。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闫振成介紹,肥胖是二型糖尿病的典型臨床特征,林林的情況主要是吃太多洋快餐導致。

  重慶市腫瘤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南映瑜介紹,她也曾收治一個18歲的高中生患者,被確診為二型糖尿病,如今一直需要注射胰島素治療。

  預防從媽媽孕期開始

  “大多小孩患上糖尿病與飲食有莫大關系。”闫振成告訴重慶晚報記者,愛吃高脂、高糖類食品,缺乏相應鍛煉,是導致兒童糖尿病高發和上升的主要原因。同時,很多父母認識不足,認為孩子胖點才可愛,體重長大後會恢復正常,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糖尿病發病率。

  闫振成說,預防糖尿病最主要的方式是控制肥胖和運動,預防孩子肥胖要從媽媽孕期做起。近年來,孕齡婦女妊娠糖尿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態勢,妊娠糖尿病女性生的孩子比較易感二型糖尿病。建議家長做好健康飲食榜樣,同時合理安排孩子食物,特別需要注意控制洋快餐的量,同時不要喝碳酸類飲料。

  加糖飲料也是凶手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熊豐介紹,目前18歲到30歲的糖尿病患者每年以10%的速度不斷增加,並且年齡更小的兒童也開始換上糖尿病,11歲到14歲已成兒童糖尿病高發期。據該院臨床統計,僅去年就收治了200多名肥胖兒童,其中60.44%出現了胰島素水平升高,出現了糖尿病早期表現。

  “與成年人相比,大部分的二型糖尿病患兒,只要及時干預治療,是可以逆轉的,12歲以前逆轉的可能最大。不及時干預危害會更大,除誘發各種並發症,還會影響孩子身高。”熊豐說,多項研究顯示,常喝加糖飲料或加糖果汁飲料,會增加二型糖尿病發病風險。與每月飲用不超過1次加糖飲料者相比,每天飲2次或2次以上者,二型糖尿病發生率增加24%,飲加糖果汁飲料者增加31%。

  此外,南映瑜介紹,有研究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肝癌的發病風險增加了2-3倍,對胃癌、結直腸癌的影響也較顯著。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1、制定健康食譜  第一次檢測出血糖超標之後要在醫生的建議下控制飲食,很多准媽媽到後期體重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調理

血糖出現異常多半是因為飲食的不合理,因此通過飲食可以控制血糖的發展,我們不要提什麼可以使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