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時尚飲食”對糖友的營養弊端

“時尚飲食”對糖友的營養弊端

  目前的流行飲食都有哪些?除了燒烤、自助餐和麻辣燙之外,恐怕就是海鮮和火鍋了。

  現在最流行送什麼營養品?一盒蛋白粉,大方又體面,成為人們送禮的首選。

  酒文化根深蒂固,在人們認識到大量飲酒的危害之後,“紅酒”成了酒桌上的新寵,那麼,“糖友”喝“紅酒”有什麼講究呢?

  面對流行飲食,糖尿病患者自然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在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也想時尚一把,滿足一下心理需求。在糖尿病患者吃海鮮,涮火鍋,吃蛋白粉,喝葡萄酒時,僅僅做到少吃少喝就代表吃得健康,吃得合理了嗎?事實遠非如此,下面我們就一一點評四大“時尚飲食”,指導“糖友”正確享用美味。

  海鮮 限量食用

  很多病友認為吃豬牛羊肉會增加膽固醇的攝入,因此,大量吃海鮮。有的病友每天吃一大段海參,甚至吃一些很貴的高蛋白的食物。上海和浙江的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吃海鮮會導致身體攝入的蛋白質超過國家標准的2倍或更多。

  大家都知道有三大核心營養物質,分別為蛋白質、脂肪和糖。脂肪和糖會轉化為水和二氧化碳,水隨尿液排出體外,二氧化碳會被呼出體外,對身體影響不是很大。蛋白質的終產物是氮,氮的排洩髒器是腎髒,也會增加肝的負擔,大量攝入蛋白質,並不產生抵抗力增強,不產生營養益處,相反會造成不需要的含氮廢物的排出,導致肝腎功能受損。所以,營養師不主張糖尿病患者吃大量海鮮替代牛羊肉,更何況海鮮裡含有大量嘌呤,是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忽視的,因為大量攝入嘌呤物質可能會使血尿酸增高。建議病友每周吃2~3次海鮮,每次吃150克(3兩)以內即可。

  火鍋 警惕嘌呤

  很多病友喜歡吃火鍋,認為火鍋少油,同時涮些蔬菜吃,肉菜搭配,這樣吃得健康合理。殊不知,火鍋最大的問題是底料裡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質,嘌呤會導致體內血尿酸的增高。不管是什麼樣的火鍋,只要有含有肉類的底料湯,裡面都有嘌呤。即使是只涮蔬菜,同樣也可以吃進很多嘌呤物質。哪怕是把底料湯上面的浮油撇掉,湯裡照樣有嘌呤。糖尿病患者吃火鍋一定要注意控制量,每個月吃1~2次即可,每次要控制肉的攝入量。

  蛋白粉 多吃

  時下,人們送禮喜歡送蛋白粉,認為吃了蛋白粉可以增強抵抗力,其實,人體攝入蛋白質超標,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如果糖尿病患者可以正常進食,不需要額外攝入蛋白粉,市場上真正好的蛋白粉很少。很多蛋白粉不能被人體吸收,吃多了蛋白粉只會增加腎髒的負擔,糖尿病患者應該像保護心髒一樣保護腎髒。

  葡萄酒 少喝為妙

  喝酒已不再是男人的專利,很多女人也開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雖然,飲酒對健康不利,但是很多人信服少量飲用葡萄酒對保護心血管有好處,於是很多中老年人習慣在就餐時小酌1杯葡萄酒。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戒煙限酒,但卻不知道該怎樣限酒,有的“糖友”更不知道不能空腹喝酒。如果糖尿病患者因為應酬,需要飲酒,喝什麼酒好呢?營養醫師建議:盡量不飲酒,如果堅持要喝,只能喝“干紅”。飲酒量以每天喝1杯紅酒(100毫升)為宜,不需要勾兌任何飲料,可以用蘇打水或礦泉水稀釋。

最受歡迎糖尿病熱文

熱門圖文
天山雪蓮果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我們中國有很多的珍貴食物,其中天山雪蓮果就是其中的一個。那麼,天山雪蓮果對於我們人來說都有

孕婦尿糖高能吃燕麥片嗎

孕婦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所以需要特別的關注,尤其是飲食方面的。那麼,糖尿病孕婦如果血糖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