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出招擒糖尿病辨證治療

中醫出招擒糖尿病辨證治療

  中醫學對本病的病因病機論述較為詳細。雖然對消渴證的認識中醫學內部也有學術分歧,但一般認為主要是由於素體陰虛,五髒柔弱,復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情志失調,勞欲過度,而導致腎陰虧虛,肺胃燥熱;病機重點為陰虛燥熱,而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病延日久,陰損及陽,陰陽俱虛;陰虛燥熱,耗津灼液使血液粘滯,血行澀滯而成瘀;陰損及陽,陽虛寒凝,亦可導致瘀血內陽。

  1、素體陰虛 導致素體陰虛的原因有:①先天不足:《靈樞?五變篇》說:“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是指在母體胎養不足所致。②後天損耗過度:如毒邪侵害,損耗陰津。③化源不足:如化生陰津的髒腑受損,陰精無從化生,如《外台秘要?消渴門》說:“消渴者,原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④髒腑之間陰陽關系失調,終致陰損過多,陽必偏盛,陽太盛則致“消”。

  2、飲食不節、形體肥胖 ①長期過食甘美厚味,使脾的運化功能損傷,胃中積滯,蘊熱化燥,傷陰耗津,更使胃中燥熱,消谷善饑加重。②因胖人多痰,痰阻化熱,也能耗損陰津,陰津不足又能化生燥熱,燥熱復必傷陰。如此惡性循環而發生消渴病。

  3、情志失調、肝氣郁結 由於長期的情志不舒,郁滯生熱,化燥傷陰;或因暴怒,導致肝失條達;氣機阻滯,也可生熱化燥,並可消爍肺胃的陰津,導致肺胃燥熱,而發生口渴多飲,消谷善饑。陰虛燥熱日久,必然導致氣陰兩虛。陰損及陽而出現氣虛陽微現象,由於肺、胃、腎三經陰氣虛,陽氣被遏而出現的陰陽兩虛病證。

  4、外感六淫,毒邪侵害 外感六淫,燥火風熱毒邪內侵散膏(胰腺),旁及髒腑,化燥傷津,亦可發生消渴病。外感三消即外感六淫,毒邪侵害所引起的消渴病。

  藥方:

  黃芪30克,白術12克,淫羊藿12克,白芍30克,烏梅10克,葛根12克,熟地20克,麥冬12克,山萸肉10克,澤瀉12克,五味子8克,知母12克。

  加減法:

  1. 夜尿頻繁,加芡實18克,菟絲子15克;

  2. 血氣虛弱者,加首烏15克,黃精12克,黨參20克;

  3. 肺熱者,加天花粉10克,沙參12克,川連8克;

  4. 兼有高血壓病,加杜仲15克,牛膝18克;

  5. 視力模糊,加女貞子15克,草決明12克,石斛10克;

  6. 有胰島素依賴者,加丹參20克;

  7. 血糖高,加川芎12克,當歸12克;

  8. 口渴多飲者,加玄參20克,天花粉15克;

  中藥驗方:

  方劑1

  生石膏30克,黃芩10克,地骨皮、生知母各15克,天門冬、麥門冬、天花粉、粳米各20克,生甘草8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適應症:糖尿病燥熱傷肺證

  方劑2

  生地、山藥各20克,五味子、麥門冬、葛根各10克,蛤粉、海浮石各12克,花粉15克,雞內金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糖尿病腎陰虛陽亢證

  方劑3

  赤小豆30克,懷山藥40克。豬胰髒1具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以血糖降低為度。

  適應症:糖尿病

  方劑4

  西瓜子50克,粳米30克

  制用法:先將西瓜子和水搗爛,水煎去渣取汁,後入米作粥。任意食用。

  適應症:糖尿病肺熱津傷證

  方劑5

  西瓜皮、冬瓜皮各15克,天花粉12克

  制用法:水煎。每日2次,每次半杯。

  適應症:糖尿病口渴、尿濁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