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百藥效用奇觀——談黃連

糖尿病百藥效用奇觀——談黃連

  

        黃連能改善糖尿病人胰島素狀況,改善糖尿病人的糖代謝程度,早已被醫學證實。所以,民間使用黃連輔助降糖是一個好辦法。糖尿病患者可以自己買黃連輔助降糖,尤其是糖尿病初期的病人會更為有效。在中藥店購買黃連的根或莖,每次用3到5克煮水或者泡水當茶飲用,這種輔助降糖的辦法既經濟又實惠。需要提醒的是,胃虛寒型的糖尿病人不能使用黃連降糖的方法,這種類型糖尿病人服用黃連反而會加重病情。

  黃連是廣大讀者非常熟悉的一味中藥,人們對它的了解,可以說超過其他中藥。據不完全統計,和黃連有關的歇後語、俗語就有數十條之多。耳熟能詳就有“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老太太吃黃連,苦口婆心”,“黃連打官司,訴苦”,“黃連拌苦瓜,苦上加苦”,“苦不過黃連甜不過蜜”等多條,這是其他中藥難以比擬的。
  通過這些歇後語可知,人們對黃連的認識,至少是毀譽參半的。但是,對於廣大患者而言,吃黃連確實是“苦盡甘來”。
  
  黃連概說
  
  黃連是我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為一年生草本植物,為毛莨科黃連屬,藥用部位為地下根莖。中醫應用黃連已有2000多年的應用歷史,《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黃連味苦、性寒,具有瀉火解毒、清熱燥濕等功效,臨床上常用於治療高熱煩躁、胸滿嘔吐、洩瀉痢疾以及眼目紅腫、口舌生瘡、癰腫、疔毒、燒傷等症。
  黃連為什麼這麼苦?這是由其所含的化學成分決定的。我們知道,黃連的有效成分主要有小檗鹼(也稱黃連素)、甲基黃連鹼、黃連鹼、防已鹼、藥根鹼、棕榈鹼等,人們常用的成藥黃連素,學名就叫鹽酸小檗鹼。黃連素究竟有多苦?有人用1份黃連素,加25萬倍的水進行稀釋後,仍有苦味。
  “良藥苦口利於病”,如此之苦的黃連素,現代研究發現卻對痢疾桿菌、結核桿菌、萄萄球菌、傷寒菌等細菌有很強的抑制作用,成為治療疾病的良藥。而黃連也因為其藥用價值較高,用途廣泛,成為中醫常用品種和我國主要中藥材出口創匯品種之一,也是中成藥的重要原料。據《全國中成藥品種目錄》統計,以黃連為主要原料的中成藥品種就有108種,代表性的有黃連上清丸、復方黃連素片、加味香連丸等。
  
  降糖新用
  
  隨著臨床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逐漸發現了黃連的一些新的用途。現代藥效學研究發現,黃連還具有擴張血管、降血壓、降血糖、利膽、解熱、抗炎、強心、利尿、鎮痛、鎮靜、降低眼內壓、抗癌等作用,對於各種感染性疾病、心動過速、心律失常、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胃腸道疾病、潰瘍性疾病顯示出良好的治療效果,尤其是能夠“誘殺”細胞,對早期胃癌具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使黃連這味老藥煥發了青春。黃連治療糖尿病,使它的應用范圍進一步擴大,知名度越來越高。
  中醫自古就有應用黃連治療消渴病的記載。《近效方》指出:“黃連,治消渴能飲水,小便甜,如有脂麸片,日夜六七十起”。世界各國的科研人員以此為線索,開展了廣泛的研究探索。最近,一項由中國、澳大利亞、韓國科學家聯合開展的科研結果表明,黃連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良好的治療作用。研究人員連續3周為糖尿病模型動物注射黃連素,結果發現黃連能使升高的血糖下降50%左右,接近正常血糖水平。專家推測,2型糖尿病是由於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β細胞不能正常工作導致。黃連素的降糖機制可能是讓胰島素能更好地工作,來有效發揮降低血糖的治療效果。
  現代藥效學研究發現的降血糖中藥很多,為什麼科學家對黃連情有獨鐘?原來,黃連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既可以作為治療糖尿病的雙胍類替代藥物,也可以作為胰島素增敏劑的替代藥物,更由於黃連是天然藥物,只要應用得當,很少有毒副作用出現,用之臨床,是一藥兩用,一舉兩得,這是其他藥物無可比擬的,人們對它青睐有加,不是沒有原因的。
  歷代醫家對黃連做出了高度評價。陶弘景認為黃連“久服長生”,缪希雍認為黃連是:“病酒之仙藥,滯下之神草”,符合現代人煙酒過度、飲食不節、勞逸過度導致糖尿病發生的基本病機。相信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最終能夠研發出防治2型糖尿病的有效中藥。
  
  安全須知
  
  中醫認為:“是藥三分毒”。黃連雖然是一味治病良藥,但是,應用不當,同樣會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臨床曾有過口服黃連制劑引起惡心、嘔吐、心慌、氣短、胸悶、冷汗、血壓下降、休克,同時引起過敏反應,如四肢及軀干部皮膚出現散在針尖大、壓之褪色的紅色丘疹樣藥疹,出現頭暈、舌麻、咽喉不適、臉腫、顏面及四肢起荨麻疹型藥疹的報道。
  也有報道,大劑量應用黃連注射劑,可引起血紅蛋白及紅細胞減少、單核細胞與淋巴細胞增加、過敏性紫癜。嚴重時可致中毒,表現為口吐白沫、兩眼上翻、四肢抽搐、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心跳和呼吸驟停,稱為急性心源性腦缺氧綜合征。
  所有這些表明:使用黃連防治糖尿病和所有中藥一樣,都必須遵循辨證論治原則,“有是病,用是藥;有是證,用是方”。這是保證臨床用藥安全性的基礎,也是發揮中醫療效的關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