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積極治療 糖尿病飲食運動

積極治療 糖尿病飲食運動

  人生病了大多數是因為我們自己在生活中各種不注意,不懂得保護自己而帶來的。我們要多重視一些我們的生活方式。現代醫學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飲食結構不合理,吃了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使能量過剩,導致肥胖,從而加重了胰島的負擔。那麼,如何減輕胰島負擔?醫生會開給您一張特別的處方,上面寫著八個字:控制飲食,加強運動。不要小瞧這八個字,這可是對付糖尿病的高招,而且簡便易行、無毒副作用。

  飲食

  1 平衡 吃進的總能量與消耗的總能量達到平衡;三大營養素要平衡,即吃進的主食中,碳水化合物占總能量的50%~60%,蛋白質占15%~20%,脂肪小於30%;多吃蔬菜,保持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平衡。

  2 適量 糖尿病需要控制飲食,主要是控制高熱量的飲食,避免大魚大肉。但並不是讓糖尿病患者不吃肉,毫無生活的樂趣,而是要適量、合理搭配食物。

  3 限糖 要少吃或盡量不吃含紅糖、白糖、葡萄糖等的甜食以及糖塊,無糖食品也不能無限量地吃。所謂無糖食品只不過是沒有在食物中加紅糖、白糖、葡萄糖,但食品本身含有的糖還存在。平時我們吃饅頭、米飯,其主要成分是什麼?是碳水化合物,而它在人體內主要以糖的形式存在!要知道,每100克生面、生米中,含有76克碳水化合物!

  吃水果是必要的,因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但要考慮到水果中含大量的糖,在正餐中少吃半兩主食,可在加餐時吃1個蘋果或橙子等。

  4 補水 有些糖尿病患者平時小便多,就認為是喝水多了引起的,因而限制喝水。這是錯誤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限制喝水。因為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可促使大量的水分通過腎髒排出體外,也就出現多尿。由於身體裡水分的大量排出,造成體內失水,為了保持體內水分的平衡,大腦不得不發出警示信號——口渴,迫使你去喝水。如果糖尿病患者為了避免多尿而限制飲水,就大錯特錯了。為了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都要吃藥,而多喝水就可以把藥物在體內代謝後的廢物排洩出去,減輕藥物的毒副作用和對身體的損害。

  5 限酒 平時愛喝茶,還是咖啡(無糖的),這是各人的愛好,可以自由選擇,對糖尿病患者也無限制。中國的酒文化豐富,酒是生活交往中的飲品,糖尿病患者也應該享受,但有一條“紀律”是必須遵守的,就是喝酒一定要限量(每天白酒25克,或啤酒300毫升,或紅酒50~100毫升),不可貪杯。

  6.科學飲食口訣:一個雞蛋,一袋牛奶,二兩瘦肉,魚肉更好;三兩豆腐,營養豐富,四兩水果,控制少吃;五兩主食,粗細搭配;六兩蔬菜,適當多吃;七八分飽,效果更好。

  運動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不可缺少的必要手段,但運用起來還需先弄清楚一個問題:要達到治療糖尿病的效果,你一天的有效運動量是多少?運動如同藥物一樣,要有一定的劑量,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過大或過小都不可取。運動量大不但起不到治療糖尿病的作用,反而會升高血糖,加重病情;運動量小就根本起不到作用,如平時悠閒地散步,因活動量太小,達不到治療劑量。

  准確的運動量要到正規大型醫院進行運動檢測。因為每個人的身高、體重不一樣,運動量也是不一樣的。粗略的方法就是靠自己的感覺,運動到使身體微微出汗(不是指夏天由於天氣熱而出汗),或者心率達到120次/分,但對老年人和有心髒病的患者要打折扣。運動的種類可根據各人的喜好去選擇,快走、慢跑、打拳等。

  結語:大家看完文章了後,知道應該怎麼樣在生活中保護好我們自己了嗎?不管是從飲食方面還是從運動方面來說,只要我們合理的去生活,保持好的生活習慣,我們的身體就會越來越朝好的方向去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