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冬季下肢發冷警惕糖尿病足

冬季下肢發冷警惕糖尿病足

  冬季天氣寒冷干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是最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的時間。特別是不少老年人都有腿冷和腿痛的情況,如果患有糖尿病則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足,因為腿腳疼痛也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號。

  冬季下肢發冷,要警惕糖尿病足

  60歲的劉師傅患有糖尿病已經有十年了。這個冬天,因為腳後跟皲裂,出現了一個很小的裂口。劉師傅起初並沒有在意,沒想到一個禮拜之後,裂口處已經破潰流膿,疼痛難忍。到醫院後,醫生建議他住院進行抗感染和清創治療。但住院一個月間,這個小破口反復感染,破潰的面積也越來越大。此時醫生才想起來,如此嚴重的感染可能和糖尿病有關,進行調整血糖等治療。但未能進一步控制感染。兩個多月後,他的破潰處從腳後跟一直到腳心,爛掉的半只腳都能看見骨頭。患者來南京後多方打聽,最後才來到解放軍454醫院內分泌科,科室專家通過綜合治療,積極為劉師傅“保腳”。

  “糖尿病患者因神經病變,使足部失去感覺,並出現畸形和血管病變,使足部缺血,局部組織失去活力,因此容易發生嚴重的損傷、潰瘍、壞疽及感染,最後有的需要截肢。”解放軍454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愛萍告訴記者,糖尿病足在寒冷、潮濕的環境下特別容易發病,冬天天冷,血管收縮,也會導致原有病變的加重。

  一些中老年人出現了行走一定距離後就腿沉、腿酸、腿痛、休息後有所緩解的症狀,即“間歇性跛行”;還有人在夜間出現腳冷、腳痛等症狀。許多人會把這些症狀當成是“老寒腿”,或者以為是腰椎疾病所致,其實出現這些症狀對於常人來說可能是一般的疾病,而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卻是極其危險的“糖尿病足”信號,此時患者就要考慮到,自己是否患糖尿病周圍血管神經病變了。

  糖尿病人泡腳,水溫不能超過37℃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一,積極治療糖尿病,嚴格控制血糖,是避免、阻止或延緩血管神經病變的前提。

  二,戒煙,因為吸煙可造成血管痙攣而加重缺血。同時也要避免被動吸煙。

  三,注意足部衛生。每天要查看足部和趾間有無水泡,抓傷或皮膚破潰。要特別注意檢查腳趾縫及腳底,因為小小的裂傷都會引起感染,經久不愈;輕微的損傷也可能是嚴重壞疽的開端。糖尿病人由於腳部感覺遲鈍或喪失,所以有時受損傷了可能還不知道,因此有必要每天檢查一次雙腳。

冬季下肢發冷警惕糖尿病足

  四,大多數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形成,與患者站立或行走過程中,潰瘍部位反復承受的較高壓力直接相關。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足部血供不足、神經損傷或腳部畸形,都需要倍加注意。選擇一雙舒適合腳的鞋來保護你的雙腳。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開始時應短時間試穿,使腳慢慢適應新鞋,並應隨時仔細檢查腳上皮膚有無紅腫、擦傷,即使有輕微的損傷。

  五,要選擇合腳的棉線襪或毛襪,要勤洗襪子。不要穿有松緊口的襪子,以免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

  六,不要用熱水泡腳。正常人腳一接觸燙水,就會馬上縮回來,這是一個保護機制。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溫度覺很差,往往會被燙傷,起水疱。水疱一旦破潰感染,就是嚴重的糖尿病足部潰瘍。“冬天熱水泡腳,水溫不能超過37℃。”王愛萍主任強調說。泡足後用柔軟的毛巾輕輕地擦干,特別是腳趾縫間要避免擦破。擦干後塗上潤滑油,以保護皮膚的柔軟性。

  七,勤修趾甲,趾甲不要剪得太短。要妥善治療胼胝、雞眼和足癬,腳上表皮要擦破時,不要用指甲去撕。

  八,天氣寒冷時可多穿雙襪子或晚上使用護腳套,不能使用電熱毯及熱水袋。

  九,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年做一次下肢動脈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以及早發現血管病變,及時給予治療,防止發展成糖尿病足。

  【鏈接:糖尿病足通常分為五級】

  0級:潰瘍的高危人群,如足底老繭、“腳氣”、腳畸形、裂口等

  1級:已有潰瘍,但是還沒有感染,比如外傷、燙傷等

  2級:有潰瘍,且已經有感染

  3級:有潰瘍,有感染,且骨質也已有破壞

  4級:足趾有黑色壞死了

  5級:全部足壞疽了

  所以,糖尿病人預防足潰瘍應該從0級開始,有0級的表現應該抓緊看醫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對大腦會有什麼危害

糖尿病對大腦會有什麼危害呢?由於糖尿病是需要終身治療的慢性疾病,其主要是因為患者的身體隨時

糖尿病早期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現在很多人都換上了糖尿病,並且遭受著病痛的折磨。其實在生活中,只要我們多了解關於糖尿病的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