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專家解疑:肝病會不會引起糖尿病?

專家解疑:肝病會不會引起糖尿病?

  肝病會引起糖尿病嗎?專家指出,肝源性糖尿病就是肝病並發症中的一種。

  肝源性糖尿病是指因肝髒病變而引起的糖代謝紊亂,並在環境、病毒、化學毒物等因素作用下引起的自身免疫反應異常,最終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失調而致尿糖,空腹血糖增高的一種代謝病,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肝髒並發症。各型肝炎,尤其是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更容易發生,慢性肝炎發生率5%-10%,肝硬化發生率達30-40%,其中非胰島素依賴型(NIDDM)糖尿病占大多數。

  因此,肝病是能夠引起糖尿病的。

  發生肝源性糖尿病的原因如下:

  ①胰腺病變:肝炎病毒侵犯胰腺,使胰腺內外分泌功能障礙,造成胰島素分泌紊亂。

  ②胰島素受體異常:胰島素受體存在於肝髒、脂肪、骨骼肌等器官的細胞膜上,肝炎病毒破壞肝細胞,致使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親和力下降,使其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結合力下降而造成糖尿病。

  ③促糖激素破壞減少,肝髒功能受損,能促升高血糖的激素,如胰高血糖素、促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滅活,分解能力降低而增高,促進血糖升高。

專家解疑:肝病會不會引起糖尿病?

  ④糖攝入過多:例如大量使用葡萄糖和吃糖過多,引起胰島細胞長期負擔過重,使胰島細胞功能衰竭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調節血糖。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常見糖尿病並發症預防和治療

9240萬!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人確診有糖尿病!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糖

糖尿病胃輕癱該如何進行治療?

糖尿病胃輕癱不僅因消化道症狀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由於胃排空延緩,不能將藥物從胃內以正常速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