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餐後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

餐後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

  隨著各種新藥的問世和各種新方法的應用,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相對減少,而由高血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已成為臨床的重要問題,日益引起大家的重視。

  哪些患者要特別注意餐後血糖的監測?

  餐後高血糖是指食物消化吸收過程中血糖高峰超過正常范圍。對糖耐量異常患者,即口服75克葡萄糖後2小時血漿葡萄糖測定大於11.1mmoI/L者,實際上提示已經出現病理過程,因此餐後高血糖是糖尿病並發症的決定性影響因素。

  哪些患者要特別注意餐後血糖的監測呢?①空腹血糖達標、但糖化血紅蛋白仍不理想,或空腹血糖大於5.6mmoI/L者;②餐後血糖偏高的患者;③正進行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的患者;④妊娠糖尿病患者;⑤高危人群,即使其空腹血糖正常,也應常進行餐後血糖或OGT下檢測,以盡早診斷糖耐量異常和糖尿病。

餐後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

  餐後高血糖是心備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循證醫學證明:在一些高危人群或2型糖尿病患者中,當其空腹血糖或糖化血紅蛋白還正常時,餐後血糖已經升高,因此餐後血糖是一個較早的診斷指標。餐後血糖增高,可能已伴有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國外糖尿病干預研究(DIS)發現,餐後高血糖是心血管病的一個危險因素,餐後高血糖會使老年人發生致死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1倍以上。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在7.8~11.1mmoI/L之間時,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約為正常人的2倍;而餐後血糖大於11.1mmol/L時,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則上升到正常人的2.5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的潘長玉教授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在糖耐量異常和正常對照者各700多例中,前者冠心病發病危險性明顯高於後者。因此越來越多的流行病學數據提示我們:餐後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困擾

  如果檢查發現了餐後高血糖,也不必驚慌,只要您參考以下幾條原則並且堅持下去,相信您一定會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困擾。首先是生活方式的干預。生活方式包括以下三點:①控制體重,如果您的體重超過了您的標准體重,您就應該減肥了;②合理飲食,就是根據您的標准體重和您一天活動的狀態,將每日所需攝入的總熱量合理分配到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等食物中去;③適當運動,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不僅可以加強身體的新陳代謝,更有大量研究證明運動可以減輕外周組織的胰島素抵抗,而胰島素抵抗正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發病機制之一。另外,當您以上幾點已經做得足夠好,但餐後血糖仍不太理想時,也不要著急,因為我們還有一個好辦法可以幫助您,那就是藥物治療。現在控制血糖的藥物有許多種,我們建議您在正規醫院的專業醫師指導下選擇適合您的藥物並且定期復查,千萬不要隨便相信報刊上所謂的中藥降糖的廣告,或者將別人降糖的經驗生搬硬套到自己身上試驗。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吸煙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的出現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這個病的出現已經是很多人關注的問題。大家知道吸煙的害處很多

如何預防糖尿病骨質增生

(1)避免長期劇烈運動。長期、過度、劇烈的運動或活動是誘發骨質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對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