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八成以上兒童易患糖尿病

八成以上兒童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改變、體力活動減少和肥胖兒童增多,青春期2型糖尿病發病率明顯上升。第65屆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指出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為11。5%,確診時平均年齡(12。8±3)歲。肥胖在青春期2型糖尿病的發生、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診斷青春期2型糖尿病時有85%是超重或肥胖者,並且呈典型的中心性肥胖。中心性肥胖導致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引起血糖利用障礙和胰島β細胞損傷,隨著病程的進展,最終發生2型糖尿病。此外,生長激素和性激素等升糖激素也是青春期胰島素抵抗形成中重要的參與因素,他們與胰島素相互拮抗,使胰島素的作用大打折扣。

  青春期2型糖尿病的患兒多數起病緩慢,病情相對較輕,缺乏或僅有輕微的多尿、煩渴,肥胖患兒起病後體重也會減輕,可同時存在高血壓和脂代謝紊亂,或伴有黑棘皮病的發生。青春期的2型糖尿病患兒體重一般高於標准體重,雖然也正在生長發育期,但飲食治療的原則應該嚴格控制總熱量、食物成分中適當提高碳水化物的攝入量而減少蛋白質和脂肪比例、降低膽固醇及脂肪,維持低的血糖水平,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體育鍛煉宜根據性別、年齡、運動習慣和愛好等選擇合適的運動,運動方式和運動量的選擇應該個體化,有利於減輕體重、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謝紊亂。一部分青春期2型糖尿病患兒通過飲食和體育鍛煉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對新診斷的青春期2型糖尿病患兒仍主張使用胰島素治療,據報道有30%~40%的患兒在胰島素治療6個月後胰島β細胞功能可以明顯改善甚至恢復。但也有主張對肥胖的青春期2型糖尿病患兒首選二甲雙胍治療,二甲雙胍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抑制肝髒糖異生,減少腸道葡萄糖的吸收,增強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轉運、利用和氧化,能有效降低總體血糖水平及糖化血紅蛋白,沒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而且還能減低體重或至少保持體重穩定,並且不影響自身胰島素分泌,同時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如二甲雙胍單一治療經過1~3個月仍不能奏效,可聯合胰島素治療。

  隨著生活方式及膳食結構的改變,營養過剩或不平衡、缺乏體育鍛煉,使得肥胖兒童越來越多,尤其是兒童糖尿病患者。我國兒童肥胖率已達8.1%。兒童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數的5%,並且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其中就有很多體重超標的“小胖墩”。糖尿病不只是中老年的“專利”,它正悄悄侵襲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

八成以上兒童易患糖尿病

  兒童2型糖尿病逐年遞增

  健康的飲食和積極的鍛煉是防治兒童發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飲食要多樣化,不可偏食,不可饑一頓、飽一頓;少吃零食,避免食用過於油膩、油炸食物及過多澱粉類食物,避免飲食過量。應按照小兒年齡的大小,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飲食,尤其應保證早餐的質量。少年兒童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在飲食治療方面提倡用計劃飲食來代替控制飲食,以矯正已發生的代謝紊亂,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為原則,既要限制總熱量,又要注意營養均衡,必須保證足夠的營養以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

  肥胖的兒童應該漸減體重至標准體重。隨著體重的減輕,可使細胞中胰島素受體敏感性增高,能夠使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降低40%~60%:而2型糖尿病肥胖兒童,如果能夠降低現有體重的5%~10%,就足以有效地控制血糖。對於空腹和(或)餐後血糖異常但達不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小胖墩來說,可以不用藥物,只要加強運動,合理飲食,使體重正常,就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但對於有些小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除了改變膳食和生活方式之外,藥物治療也是十分必要的。

  肥胖是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的一個重要原因,特別是腹型肥胖,即腰圍大於臀圍的“蘋果型”肥胖。有的家長過度溺愛孩子,放縱孩子的食欲,造成他們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比如不吃早餐,愛吃洋快餐、零食,偏愛吃甜的、油炸的高熱量食物。另外,現代兒童的一些不良生活習慣,譬如泡網吧,長時間看電視,玩電子游戲,導致他們平時不做體育鍛煉,戶外運動不足,攝入熱量大於消耗量。當體重超標達到肥胖時,人體對胰島素的需要量明顯增加,即正常量的胰島素產生低於正常的生理效應,或者說要達到正常生理效應需要高於正常量的胰島素,即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可引起一系列後果,由於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人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保證體內血糖達到正常水平,久而久之,體內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逐漸衰竭,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模式開始出現異常,分泌胰島素的代償能力下降。隨著病情的進展,血糖逐漸不能恢復正常的基礎水平,直至出現糖耐量低減,最終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生。

  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平均發病年齡為13歲,伴有肥胖者占到80%以上,BMI平均為27(體質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屬中重度肥胖范疇,而且多為中心型肥胖;伴有黑棘皮改變的高達90%;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占64.8%;合並脂肪肝的占到83.3%。肥胖特別是中、重度肥胖兒童、有糖尿病家族史及皮膚有黑棘皮改變等是兒童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經研究發現,肥胖伴黑棘皮改變者發生糖耐量異常是肥胖不伴黑棘皮改變者的5.6倍。可以說,肥胖的兒童是2型糖尿病的後備大軍。

  如今世界各國超重和肥胖人數日益增多,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體重超標人數已超過10億。有關調查資料表明,我國肥胖者占總人口的8%,而大中城市的肥胖人數達到了40%,其中肥胖兒童達51%。城市中的小胖墩越來越多,有些胖孩的脖子、腋下及大腿根的皮膚甚至變得又黑又粗糙,有的胖男孩的乳房長得像女孩。這些現象令許多家長感到困惑,吃得白白胖胖的孩子,皮膚怎麼會變得粗黑,乳房增大呢?殊不知,這些症狀極有可能是兒童糖尿病的先兆

  肥胖的男孩出現頸部皮膚粗黑、乳房增大的現象,皆與過度肥胖有關。我們知道,葡萄糖是生命活動的燃料,但要使糖變成能量供機體所需,離不了胰島素,而胰島素分泌最大量的能力是根據人體的正常體重來設計的。對胖孩來說,分泌同樣量的胰島素就會發生相對不足,並出現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這樣就會使體內血糖水平升高。為了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能量代謝,胰島必須加倍工作來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這種代償性的增加分泌胰島素所產生的高胰島素血症,在早期的確可使體內的血糖濃度處於基本正常水平;但是由於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血中胰島素水平的升高,對胰島素相對較敏感的頸部、腋下、腹股溝處的皮膚受到剌激後,便會產生黑色素沉著和天鵝絨樣增生,出現以頸部的皮膚粗黑為特征的黑棘皮病變。進入青春發育期肥胖的兒童與成年人發胖不同,胖孩不僅是每一個脂肪細胞的體積增長,而且脂肪細胞數目增多,脂肪細胞內的芳香化酶的活力大大增加,能把雄激素轉化為更多雌激素。而自身雄激素又分泌不足,體內雌激素與雄激素比值升高,乳房又是脂肪組織比較豐富的部位,在雌激素的剌激下,就會促使乳房發育而變大。

  嬰兒

  6個月前標准體重估計:月齡×0.7+出生體重(千克)

  大多數青少年患糖尿病後,心理壓力很大,這會給他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一般未成年的孩子由於尚未形成成熟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應付方式,因此,糖尿病對患兒的心理衛生狀況影響很大,甚至會對成人後的人格產生消極的影響。

  表現1——很多糖尿病患兒剛得糖尿病時有這樣的想法:“真不想活了,我怎麼會得上這種病?為什麼老天會這樣對待我?”心情一落千丈,十分消極,每天都在想“我以後還能干什麼呢?”或者經常拒絕按計劃飲食,故意漏掉一些胰島素注射,甚至不再檢測血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如何應對孕期糖尿病

懷孕本是件高興事兒,可是當糖尿病也來湊熱鬧時,准媽媽可要小心了。那麼,患了妊娠期糖尿病應該

噻嗪類利尿劑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很不錯

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明顯高於無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是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