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

  糖尿病的五駕馬車即飲食、運動、醫藥、教育、監測全面綜合治療和綜合控制病情,並且和醫院配合好,糖尿病人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其中自我監測有著巨大的作用,然而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一、不定期到醫院測血壓

  不少糖尿病人都知道定期監測血糖的重要性,卻忽視了血壓的變化的監測對了解和觀察糖尿病病情發展的重要性。因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血壓升高,如果頻繁發生高血壓,還會對心血管、心髒造成損害。專家支招: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正常血壓值為130/85mmHg。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電子血壓計有一定誤差,測量效果不如醫院常用的水銀柱血壓計。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定期到醫院測量血壓。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二、只用家用血糖儀測試血糖

  家用血糖儀在糖尿病患者中已比較普及,它使用起來很方便,只要操作正確結果的准確性也比較高。但一些家用血糖儀只能通過查指尖血來監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有一定的局限性。當血糖超過13.3mmol/L或低於1.1mmol/L時,這種血糖儀就不能顯示數字了,而是顯示代表過高或過低,再加上操作不當等因素,家用血糖儀測定結果往往不甚准確。專家支招:當患者的血糖值過高血糖儀不能正確讀數時,就需要到醫院取靜脈血進行檢測,必要時還要查酮體,及時進行治療。同時要定期將家中的血糖儀與醫院的專業儀器進行對比調整,得出一個正確的數值。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三、早起測空腹血糖前服降糖藥

  有的患者有每天早起後在早餐前服用降糖藥物的習慣,即使要測空腹血糖,也按老習慣服藥。但這肯定會影響血糖值,因此空腹測血糖前千萬不要吃藥。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復查血糖的一定時間段要保持生活和服藥習慣,不要故意少吃東西或不吃降糖藥,因為這也會導致檢測結果不准確,影響治療。專家支招:到醫院檢測的前一天晚上10點後最好不吃不喝,晚餐也別吃太油膩的。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四、不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

  不少患者看自己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比較正常,就不願意再測糖化血化蛋白。殊不知,每次測的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只能代表血糖當時的情況,而不能反映一段時間裡人的總體血糖情況。糖化血紅蛋白能幫助醫生判斷患者的治療方案是否有效,是否需要給患者調整治療方案。專家支招:每三個月需要到醫院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查;一到三個月要檢測一次尿微量蛋白,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腎髒是否存在早期的輕微損害;如果持續高血糖超過13.3mmol/L時,就要到醫院做尿酮體檢測。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測誤區五、運動前不監測血糖

  每天適度運動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但不少糖友卻忽略了運動前的血糖監測。事實上,血糖低的時候是不宜運動的,否則運動中容易發生頭暈甚至暈倒,反而對身體不好了。專家支招:堅持在運動前監測血糖水平,低於或高於正常值都要避免運動。另外,有低血糖的糖友在運動期間,最好隨身攜帶一點糖果,一旦發生運動中出現頭暈等低血糖症狀,立即停下並服用糖果來使血糖達到正常值。

 

熱門圖文
小心糖尿病盯上你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預防糖尿病男女各不同

發病誘因  男人要戒煙女人忌發胖  雖然男性和女性由於生理的差異,內分泌系統的代謝並不完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