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能自己選藥嗎?藥物選擇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能自己選藥嗎?藥物選擇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在藥物選擇方面也有原則,藥物治療的原則強調早期預防、長期治療、綜合治療和治療措施個體化的原則。治療目標是保持良好的代謝控制,維持胰島β細胞功能,使血糖、血脂、血壓和體重等指標達到或接近正常水平,做到早期達標、持久達標和安全達標,消除或減輕症狀,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防止或延緩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延長生命,降低死亡率。

  糖尿病患者能自己選藥嗎?

  糖尿病患者不可自行選藥,因為糖尿病是一個個體化差異較大的疾病,治療方案因人而異,患者對藥物反應不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藥。這樣才能保證用藥合理化,才能正確評價藥物療效和血糖控制情況。

  長期服用降糖藥物會損傷肝腎功能麼?

  一些糖尿病患者在長期服用降糖藥期間可能發生腎功能減退,這往往是疾病本身所致,與糖尿病病程長及血糖、血壓控制不良等有關,不是降糖藥本身的過錯。總的來說,口服降糖藥的應用很安全,只是已經有肝腎功能不好的人不用或慎用。我們要知道,高血糖對肝、腎功能的損害要遠遠大於降糖藥的不良反應。只要能控制好血糖,肝腎功能就能得到保護。因此,在醫生的指導下正規服藥,定期監測肝腎功能,降糖藥是可以長期使用的。

  忘了服降糖藥了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必須盡量避免忘服降糖藥的情況。不得已時以下補救方法可供參考:一日服用一次降糖藥的患者如忘記服用,可根據發現時間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補救方法:

  午飯前發現:可在發現時補服(限於用量較少者),如已吃過早飯3小時,為避免出現低血糖,最好在午飯前服用。

  晚飯前發現:若平時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在晚飯前按早晨劑量服用,對血糖控制較好者,應減半量服用。

  睡覺前發現:原則上不必再服藥,因夜晚睡眠時依賴尚未完全喪失功能的胰島素已足以控制血糖升高,如再服藥則容易引起低血糖。

  一日服用兩次降糖藥的患者:午飯前發現早晨未服者,可將早晨劑量在午飯前服下,晚間服藥劑量不變;晚飯前發現早晨未服者,可只服晚間劑量,已忘服用的早晨劑量不必再服;

  睡覺前發現早晚兩次均忘服,則按晚間劑量的一般服下即可,早晨劑量不必再補服。當有條件者應該注意增加血糖監測次數,以幫助決定是否需要加服降糖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