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2甲雙胍依舊“老當益壯”

2甲雙胍依舊“老當益壯”

  在2006年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中國行會議紀要上,對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專家一致強調可用二甲雙胍,不僅降糖效果好、價格便宜,而且二甲雙胍治療組的心血管終點事件發生率顯著低於傳統治療組,也顯著低於胰島素或磺脲類強化治療組。除非有腎髒損害證據或風險,2型糖尿病治療應從二甲雙胍開始,如果治療時,血糖不能達標或不能耐受,再加用磺脲類藥物和(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然而,前段時間糖尿病患者對采用二甲雙胍治療普遍有一種憂慮,總感覺它不是那麼好。那麼,二甲雙胍治療有哪些循證醫學根據?我們到底該如何使用二甲雙胍呢?

2甲雙胍依舊“老當益壯”

  對於二甲雙胍,人們最主要的憂慮是怕腎功能受損。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人工合成兩種雙胍類藥物:苯乙雙胍和二甲雙胍兄弟倆,老大苯乙雙胍可引起嚴重乳酸中毒,因此大多數國家停用了苯乙雙胍;老二二甲雙胍也因而受牽連,不少患者和醫生都對它敬而遠之。後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二甲雙胍雖然有抑制乳酸的糖生作用,但同時增加乳酸的氧化,所以並不會導致嚴重的乳酸中毒。尤其是1998年,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結果公布後,二甲胍平反昭雪重新得到認可,並被批准用於糖尿病治療。近年廣泛應用的結果也顯示,二甲雙胍本身並不引起腎損害問題,只是原有腎功能損害者可能會引起二甲雙胍蓄積。因此只要無腎髒損害證據者,可大膽采用二甲雙胍治療。

  二甲雙胍的循證醫學研究表明,它除可控制血糖外,還具有降低心肌梗死和大血管並發症作用。使用二甲雙胍治療,可使糖尿病相關終點事件發生率下降32%,糖尿病相關死亡率下降42%,心肌梗死發生率下降39%。因此國際糖尿病聯盟指南將二甲雙胍定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

  二甲雙胍這個口服降糖藥的元老,經過六十多年的風風雨雨,經過幾代醫學家的不斷研究,終於被定為2型糖尿病的基礎治療藥,老藥煥發青春,這無疑給眾多2型糖尿病患者帶來福音。

  鏈接服二甲雙胍需補維生素B12嗎

  據《香港威爾士王子醫院》調研報告:服用二甲雙胍用量每增加1g/d,其維生素B12缺乏風險也會趁機揚升;當服用二甲雙胍多於或等於3年時,其維生素B12缺乏風險可顯著高於服藥時間短於3年的人……維生素B12貧乏或吸收障礙可殃及骨髓造血功能,引發巨紅細胞貧血;也可危害神經髓鞘的完整以及消化系統上皮細胞的功能;還有可能損傷肝髒功能。因此,長期服用二甲雙胍且服藥劑量較大的患者,需要適量補充維生素B12。正常人體中維生素B12平均為4~5mg,其中50%~90%貯藏於肝髒。維持正常人體功能,每日只需攝取0.6~1.2微克的維生素B12即可。

熱門圖文
日本開發了桑葉治療糖尿病

桑葉能疏散風熱,解表清熱,中醫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近年來,有研究發現,桑葉中富含的桑葉多糖

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雙胍的的禁忌

二甲雙胍是一種治療2型糖尿病的有效藥物,大量的臨床研究顯示,在嚴格掌握適應證和禁忌症的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