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

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關心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如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在不斷增加中,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由於平時生活中不注意而導致患上2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以是迫在眉梢了。

  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一起來看看吧!

  一、胰島素抵抗與心血管危險因素密切相關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生活方式改變所引起的肥胖和超重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發病原因。肥胖患者的脂肪組織主要特征為炎性和進行性巨噬細胞浸潤,而與之相關的胰島素抵抗和β細胞分泌胰島素缺陷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發病機制。

  胰島素抵抗不僅與高血糖相關,還與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血壓增高、血脂代謝紊亂和炎症相關。有研究表明,各種心血管事件危險早在IGT階段就已顯示出與血糖顯著的相關性;餐後高血糖可增加多種心血管疾病(CVD)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糖尿病前期更是與代謝綜合征有著眾多共同的危險因素。在診斷2型糖尿病時,41%的患者已患有冠心病;反之,在冠心病人群中,53%合並糖尿病,24%為糖尿病前期患者。CODIC-1研究顯示,在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的並發症發生率隨病程的延長而顯著增加,心絞痛(12%)、短暫性腦缺血(14.8%)等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視網膜病變(21.7%)和糖尿病腎病(7.4%)等微血管病變在這個人群中相當常見。因此,2型糖尿病不但可增加微血管並發症發生的危險,還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

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

  二、單藥治療糖尿病,達標率低

  使血糖持續達標對減少糖尿病的相關並發症非常重要,而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可很好地反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狀況。CODIC-1研究表明,在中國75%的2型糖尿病患者HbA1c不達標,且現在臨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治療方案(包括單用二甲雙胍、磺脲類、α-糖苷酶抑制劑以及這些藥物的組合治療方案)均難以使空腹血糖(FPG)和HbA1c完全達標。而胰島素雖是一種強效降糖藥,但注射入體後不能根據血糖的變化而調控其在體內的合適濃度,故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血糖控制並不令人滿意。此外,體重增加和反復發生的低血糖也成為胰島素治療所帶來的新問題。UKPDS研究使我們認識到:傳統單藥治療(二甲雙胍、胰島素或磺脲類)雖能暫時控制血糖,但隨時間推移,單藥控制血糖達標的比例逐漸降低;聯合治療可以長期穩定的控制血糖。

  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探索,人們在進一步了解糖尿病病因學的基礎上開發出了更有針對性的藥物,即上世紀90年代末問世的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TZD)類藥物,由於其能夠顯著改善人類胰島素抵抗,有顯著延緩糖尿病病程進展和保護β細胞功能的作用,給2型糖尿病的控制帶來了新的希望。且研究發現,TZD類藥物羅格列酮與二甲雙胍作用機制互補,二者聯用可顯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長期保護胰島功能,有效控制血糖,提高HbA1c達標率,降低心血管危險因素,值得推薦早期使用。

  總之對於2型糖尿病如何做好早期治療,最主要的是能夠選擇合適的醫院從而能夠盡快控制自己的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適量下降的四種可能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在不斷增多,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意這種病

血糖低也會猝死

糖尿病患者很關注高血糖的危害,殊不知嚴重低血糖也會給身體帶來不利影響,甚至導致猝死。  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