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嗎

糖尿病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嗎

  其實一些疾病都跟日常生活有著很大的關系的,如果不注意就會引發出來疾病,這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不良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不僅是糖尿病患病原因之一,也與糖尿病病情控制息息相關。那麼,糖尿病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養成排便的好習慣防便秘

  便秘能夠使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降糖藥物吸收降低;由於便秘,患者思想負擔沉重,情緒惡化,睡眠不好,這些都會使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加,從而使血糖難以控制。因此,患者需養成排便的好習慣。良好的排便習慣與便秘有何關系呢?比如,一個人吃進的東西,經過胃腸的消化吸收,殘渣從肛門爽快地排出體外,這就是胃腸道功能良好的表現。食物通過消化與吸收後,廢物由腸道排出體外,正常人每天排便l~2次,成形,排便時無痛苦。如果糖尿病患者沒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在腸蠕動減弱,食物中缺少水分及粗纖維、生活無規律時,就會引起大便干燥、堅硬和排便不暢。為此,糖尿病患者要養成每天定時進食,定時排便的習慣。

  2、注意適量的飲水

  有的患者怕頻繁上廁所,還有的患者認為多尿是多飲引起的,於是限制飲水。殊不知,如果體內缺水,會導致虛脫,或使血液血糖濃度增高,帶來惡性循環。還有一些人,將飲水量的多少來作為衡量病情輕重的一個批標。

  以上幾種想法都是不正確的。其實這些都是對多飲症狀的一種誤解。我們知道,人體的葡萄糖濃度起一個閥門的作用,當血中葡萄糖濃度低於8.9mmol/L時,這個閥門是關;當血中葡萄糖濃度超過8.9mmol/L時,這個閥門就會開啟,使葡萄糖進入尿中,尿中葡萄糖濃度過高時,會產生一種滲透性利尿作用,使體內的水分跟隨尿糖一起排出體外。由於體內水分過度丟失,血漿滲透壓升高,刺激口渴中樞,使患者產生口渴的感覺,就需要通過多飲水來補充丟失的水分,來緩解口渴的症狀。由此可見,多飲水實際上是對體內失水的一種補充,而且還有改善血液運輸功能、促進循環、加快代謝及清除酮體等作用,是對人體失水的一種保護性反應,不但不應限制,還應鼓勵多飲水。

  另外,體內缺水必須達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出現口渴症狀,輕度的缺水並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如果口渴中樞不敏感,體內缺水也很少有口渴感,所以雖無口渴感,適當飲水也是對身體有益的。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緩慢,微小血管淤積等問題是存在的。降低血液黏稠度,稀釋血液是一種有效的方法。飲水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方法,對於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的發生有很好的效果。

糖尿病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嗎

  3、注意個人衛生,預防感染

  這個季節,蚊蟲較多,依舊是糖尿病性感染高發季節。又因患者血糖偏高,控制不良時會減弱抵抗感染的能力。另外,有神經病變患者,對壓力、溫度與疼痛等感覺變得遲鈍,很容易造成傷害;有血管病變的患者,因身體各部血液供應不足,以致傷口愈合遲鈍,最後導致潰瘍,感染甚至壞掉,截肢才能解決問題。為了避免這些不良後果的發生,積極預防皮膚感染,防患於未然。

  感染的部分通常為手部,身體的皮膚、口腔衛生、私密處及足部。因此,患者要注意這幾個部位的衛生。關於手部,保持雙手的清潔衛生,最好用溫和的油劑或潤膚乳液塗抹,以潤滑保護手部,避免手部因干燥而裂口。關於身體的皮膚,保持皮膚清潔干燥,同時要適當的按摩皮膚,以促進皮膚良好的血液循環。同時,勿用尖指甲去搔癢,以免抓傷或擦傷皮膚。當皮膚發生外傷或紅腫等感染現象時,不可自己胡亂用藥,應就醫由醫生做相關的處理,以免帶來更大的傷害。關於口腔衛生,糖友每天應至少早晚各刷一次牙,注意使用軟毛牙刷,飯後要漱口。同時,勤做口腔檢查。如有牙疼,牙龈出血,不適疼痛感,應求醫診治,以早期發現口腔疾病,早期治療。關於身體私密處,選擇易通風散熱的內衣褲,勤換洗,不穿髒污的內衣褲。同時,要養成溫水勤清洗私密處的習慣。關於足部,不要光腳走路。因有些糖友末梢神經遲鈍,夏季光腳走路時,當被異物碰傷後,不易察覺,不及時處理,易感染引發糖尿病足。同時,糖友應每天仔細檢查足部,查看足部有無傷口,用溫水泡腳。

  溫馨提醒:除了以上幾個身體部位要格外注意外,糖友還要預防泌尿系統的感染。如何預防?首先是嚴格控制血糖,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同時,不要憋尿,有尿意時應立即上廁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