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你失眠了嗎?世界睡眠日專家有話說

糖尿病人你失眠了嗎?世界睡眠日專家有話說

  2011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不少人對失眠很惱火,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對“狹路相逢”的失眠更是束手無策,逐漸變得“屈從”甚至“麻木”。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提高睡眠質量呢?糖尿病患者睡眠不好怎麼辦?糖尿病飲食應該如何調理糖尿病患者的失眠症狀呢?在世界睡眠日到來之際,我們和糖尿病治療專家一起來探討糖尿病人的失眠問題。

  隨便問10個中年人,知道“前30年睡不醒,後30年睡不著”這句民間諺語嗎?點頭的恐怕不會少於9個。再問知道“後30年睡不著”的原因嗎?很可能搖頭者也不會少於9個。那麼,糖尿病患者睡眠不好怎麼辦?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提高睡眠質量呢?且看糖尿病治療專家來說糖尿病患者的失眠問題。

  糖尿病人疑惑:什麼是失眠?

  失眠是指入睡和睡眠障礙,失眠的診斷標准和分類:(1)入睡困難:從想要入睡到實際入睡時間超過1小時。(2)不能熟睡:有輕微聲響等刺激便醒來,一夜睡眠中醒來達2次以上。(3)早醒:早晨覺醒時間比以往正常時提前2小時以上,醒後既不能再度入睡。(4)睡眠時間縮短:雖有充裕睡眠時間,但一夜合計睡眠少於5小時。

糖尿病人你失眠了嗎?世界睡眠日專家有話說

  失眠:糖尿病的“幫手”還是“元凶”?

  生活方式以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這一點早已為大家所公認。新近美國的一項調查發現,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得糖尿病。該研究對1100名中老年人的睡眠情況做了跟蹤調查,若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患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了2倍。但若由此斷言失眠就是糖尿病的病因,則未免有些牽強。

  長期失眠很可能只是一種誘因,一般認為在嚴重失眠狀態下,人體的應激系統被激活,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體內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島素抵抗加重,從而引起糖代謝紊亂,誘發糖尿病。而很多糖尿病患者多多少少都存在這樣那樣的睡眠問題,這種情況的持續出現嚴重影響了糖尿病患者的身心健康,失眠給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和學習帶來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失眠幾乎要成為糖尿病患者的心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三個誤區

打胰島素會成瘾   許多糖尿病患者對注射胰島素治療有顧慮,以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不

糖尿病與生活方式關系密切.

11月14日是第10個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康在你手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