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六個“一” 讓糖尿病輕松治!

六個“一” 讓糖尿病輕松治!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因此建議病友們要學會和醫生交朋友,每次盡量找同一位醫生看病,這樣他對您的病情就會有比較全面系統的了解。

  患上糖尿病,就意味著一堆麻煩事兒從此如影隨形:測血糖、服降糖藥,注射胰島素、調整用藥種類和劑量、吃飯定時定量、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隨時提防低血糖……解放軍404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長玉指出,記住本文的六個“一”,糖尿病治療就會容易多了。

  1.選一種治療方案

  美國糖尿病學會提出,用“一種方案三步走”的方法治療糖尿病,比較簡單易行。以往認為,生活干預可以作為一種單獨的治療手段,治療早期糖尿病和糖耐量減低。而實踐證明,大多數病人的血糖達不到理想目標。因而提出“一種方案三步走”的方法,即在生活干預的配合下,早用藥、早聯合、早用胰島素。

  ●第一步:生活干預+二甲雙胍。3個月血糖不達標,過渡到下一步。

  ●第二步:有三種組合——二甲雙觚+磺脲藥,二甲雙胍+基礎胰島素,二甲雙胍+羅格列酮。3個月後,血糖仍不理想,過渡至第三步。

  ●第三步:在上述治療基礎上,把基礎胰島素治療改為強化治療。

  2.交一位醫生朋友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因此建議病友們要學會和醫生交朋友,每次盡量找同一位醫生看病,這樣他對您的病情就會有比較全面系統的了解,當您發生了新的病狀時,他也能根據您的病史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和合理的治療。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他自然會推薦您到相關科室就診,節省時間,節約費用,比您自己憑想象擇科看病要好得多。

  3.牢記一個目標

  糖尿病教育已經進行了20多年,但因諸多因素的限制,病友對糖尿病防治知識掌握得仍然很少。我們並不要求病友們能記住所有與糖尿病有關的數字,但是應當牢記最基本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控制標准,否則監測血糖還有何用?為了記憶方便,我們編了一句順口溜:“五六不過七,七八不離十”。即空腹血糖在5~6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7~8毫摩/升為理想標准,空腹血糖不超過7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10毫摩/升為一般標准。

  4.比較同一天血糖

六個“一” 讓糖尿病輕松治!

  監測同一天的空腹和餐後血糖,可以了解病情變化,為調整藥物劑量提供依據。如:(1)早上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達標,表明藥物劑量合適;(2)早上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表明前晚和當天早上的藥物劑量都需要進行調整;(3)僅空腹血糖高,早餐後血糖達標,表明前晚藥物劑量不足,當天早餐前的藥物劑量是合適的;(4)僅早餐後血糖高,空腹血糖達標,表明早餐前的藥物劑量不足,應該增加,前晚藥物劑量是合適的。有的病友不知道同日測定空腹和餐後血糖的好處和奧妙,今天測空腹血糖明天測餐後血糖,這樣對病情觀察和用藥指導就不如測同一天血糖意義大。如:某病友餐後血糖高,但未測空腹血糖,這樣就很難知道餐後血糖高是由於空腹血糖高延續過來的,還是單純餐後血糖高,而空腹血糖是正常的。若是前者,前晚和當天早上的藥物劑量和飲食量均需調整;若是後者,僅調整當天早上的藥物劑量和飲食量就可以了。

  5.用好一個運動處方

  快走:每分鐘100步,30分鐘。

  慢跑:每分鐘110步,20分鐘。

  小跑:每分鐘120步,10分鐘。

  把運動時間和運動速度量化,可以使運動治療簡單化,易記憶,好運作。方法是,餐後1小時開始運動,可以選擇左邊3種方法中的任意一種。

  這3種運動方法都可消耗熱量80~100卡(0.33~0.42千焦),降低血糖1~2毫摩/升。

  6.簡化一天主食計算

  糖尿病飲食計算方法繁雜,現介紹一簡單方法。先身高(厘米)減105得出標准體重,然後以標准體重乘5,就得出每天的主食量(克)了。如:某病友身高170厘米,他一天的主食量=(170-105)×5=325克。每天副食量是固定的,多數糖尿病病友可以這麼吃:雞蛋1個、牛奶250克、瘦肉100克、豆腐100克,蔬菜500克、植物油15克。

熱門圖文
高強度鍛煉有助預防糖尿病嗎

很多有早上不吃早飯的習慣,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習慣,這種習慣養成了就很難改掉了,而且時間常了

口臭非小事患者小心糖尿病

老百姓通常都會認為:口臭就是上火!的確,嗜食肥甘厚味、辛辣煎炸食物,煙酒無節制的人,尤其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