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治療 管理“夜生活”是關鍵

糖尿病治療 管理“夜生活”是關鍵

  糖尿病人在改善生活方式方面,“夜生活”是關鍵。晚餐要少吃。晚上吃得多,對胰島的傷害很大。除了控制飲食,晚上還要做運動。堅持運動,可以使胰島降低血糖的功能得以保持,還要改變晚睡的習慣。

  “糖尿病目前正在全球肆虐。研究人員稱,當前全世界糖尿病患者估計達到2.8億人,相當於全球總人口的6.4%。”最近,白領小麥在媒體上看到一則標題為《很多國家面臨糖尿病失控》的報道,勾起了些許憂慮,“我老公還不到40歲就得了糖尿病,因為家裡有這方面遺傳,我現在更擔心的是,我們的孩子以後也可能被遺傳。”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確實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然而比起遺傳這一娘胎裡帶出來的、個人無能為力的因素,公眾更應該關心的是“生活方式”。

  發病2/3糖尿病可以預防

  基因這些年來應該沒多大變化,然而糖尿病患者卻越來越多,也就是說,在遺傳因素之外,生活方式起著很大作用。專家的觀點來自於一個又一個患者的生活實錄。

  剛剛跨入不惑之年的徐先生實在有些困惑:“我怎麼就得了糖尿病了呢?”然而這種困惑很快就消除了。當他到醫院就診後,一對照醫生說的一系列風險因素,發現自己占了好幾樣中年發福、不愛運動、有吃夜宵的習慣。

糖尿病治療 管理“夜生活”是關鍵

  不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讓越來越多的青年人群加入到了糖尿病患者的隊伍中,而他們中的很多人曾經一直以為“糖尿病是老年病,和自己沒有關系。”

  說起糖尿病的年輕化趨勢,醫師表示,“經濟的發展,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使得人們的生存環境與生活模式發生改變,特別是現代化的生產與生活方式,讓人們從事體力勞動的機會減少,同時,飲食中熱卡攝入的增加,最終導致人們體重的普遍增長,肥胖、超重的人群日益增多,引起糖尿病發病有明顯年輕化趨勢。”

  “糖尿病患者中,1/3是由於遺傳因素,另外的2/3是遺傳與生活方式雙重因素同時存在。這2/3的患者是可以通過預防抵制糖尿病的。”糖尿病真治療專家首先強調的正是控制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比如父母中有糖尿病患者,就更需要做好預防工作,首先就是不讓自己發胖,因為肥胖會導致患糖尿病的風險大幅上升。”

  糖尿病治療管理“夜生活”是關鍵

  糖尿病讓人煩惱,而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更是讓人談之色變。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可損害全身各重要器官,主要包括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疾患,糖尿病性腎病變,眼部病變、神經病變等,是糖尿病人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這些並發症可單獨出現或以不同組合同時或先後出現。1型糖尿病早期少有這些並發症。2型糖尿病可在診斷前已存在,有些病人因出現這些並發症作為線索而發現糖尿病。

  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是,想辦法不讓這些糖尿病並發症找上門來。告訴患者的一句話是:你能戰勝糖尿病。“對待糖尿病,3分醫療,7分自我管理。”

  積極進行糖尿病治療的同時,配合生活方式的改善,一般在5年之內,胰島功能可以得到恢復。按照鄒教授的觀點,在改善生活方式方面,“夜生活”是關鍵。“晚餐要少吃。晚上吃得多,對胰島的傷害很大。除了控制飲食,晚上還要做運動。堅持運動,可以使胰島降低血糖的功能得以保持,還要改變晚睡的習慣。”

  外科手術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的傳統治療模式主要采用內科療法,包括控制飲食、加強運動、口服降糖藥物以及注射胰島素等。如今,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中又添了外科手術。

  由於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同時合並肥胖,因此對於身體質量指數(BMI即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大於32,並且內科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應考慮手術治療。而對於體重正常(BMI<28)的患者以及高齡不能耐受手術的患者和兒童糖尿病患者暫不推薦手術治療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節假日要注意什麼呢?

很多的病都是在平時不注意患上的,有的人在患上病時還在一直苦苦尋找原因,為此還很苦惱為什麼自

糖尿病人對脂肪要有正確認識嗎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很快的病,這很多人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跟脂肪有直接關系的疾病,但是脂肪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