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關於糖尿病護理的基本常識都有什麼?

關於糖尿病護理的基本常識都有什麼?

  飲食護理與糖尿病有什麼關系嗎,糖尿病的護理要注意什麼,飲食護理對糖尿病的影響,其中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的?請閱讀以下文章的詳細解析。

  糖尿病是由於自身胰島素長期分泌不足而導致血糖的控制不良而引起的,這種疾病可以引發多種並發症,從而影響到患者的身體健康。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單單靠藥物是不夠,應該加強日常糖尿病的護理工作,線面我們就來介紹幾種糖尿病護理的常識。

  糖尿病患者的精神及心理護理:

  糖尿病患者患病後能否正確對待疾病,這對於恢復健康,控制病情有很大影響。由於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隨著病情的發展出現多髒器功能受損及各種合並症,給病人及家屬帶來很大的經濟及心理上的壓力。

  糖尿病飲食護理:

  1.強調飲食治療的重要性:規則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方法,是控制血糖和減輕症狀的重要途徑。

  2.擇飲食治療的方法:日本糖尿病學會推薦的食品交換法是將食品所含的主要營養成分,產生的總熱卡及其重量有機地聯系在一起,找出其中的規律,使復雜的計算簡單化,容易掌握。既能達到飲食治療的目的,又能根據各人的口味、愛好像健康人那樣自行設計食譜。

  3.確定飲食治療的護理內容、形式及“工具”。

關於糖尿病護理的基本常識都有什麼?

  糖尿病運動治療及護理:

  1.宣教工作:運動治療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基本治療之一,它可使人心情舒暢,肌肉發達,增加體質和耐性及對各種疾病的抵抗能力,並可促使全身各系統的新陳代謝,促進葡萄糖、脂肪和酮體的利用,減輕胰島負擔降低血糖。

  2.強調運動的個體化原則: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視病人年齡、性別、性格、愛好及病情的程度,身體狀況及其是否有合並症等具體情況幫助病人選擇最易持久堅持,安全簡便的適合自己的運動

  3.運動時間:應選擇餐後進行(特別應用降糖藥物者)。盡量減少空腹運動,以免誘發低血糖,應詳細向患者介紹低血糖反應時症狀,如心慌,頭暈,出汗多等,運動時隨身攜帶糖果食品,以便低血糖反應時及時食用。

  4.預防感染:糖尿病患者抗感染力下降,易發生各種感染性並發症,運動結束後要立即擦干汗液,更衣,保持皮膚清潔衛生,避免發生感冒和皮膚感染。

  5.運動裝備:運動時衣著宜寬松,舒適,避免衣著束縛肢體使運動不便,或影響血液循環,老年患者注意安全,不宜劇烈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6.其他:運動治療的同時,要督促病人繼續堅持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定期診視,及時調整藥物劑量。

熱門圖文
糖友須謹慎駕車保安全

酒後駕車、疲勞駕駛容易出車禍,幾乎婦孺皆知。然而,糖尿病患者駕車的危險一點不比酒後駕車小,

糖尿病在家庭治療中應注意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