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其實糖尿病不可怕 健康的調理才是關鍵

其實糖尿病不可怕 健康的調理才是關鍵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已成為全世界發病率和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平時工作中我對糖尿病除了藥物治療以外,特別組織了一些中醫及現代醫學相結合的健康教育方式,以利於病人及家屬從理念上更正對慢性病治大於防的錯誤思維。正如前文中的周大哥一樣,無知才是病症加重的最大推手。

  如何防治糖尿病?

  1、充足的睡眠。睡眠是一種保護性抑制,是人體恢復健康、養精蓄銳的重要方式,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證每日有充足的睡眠休息時間,按時作息,有規律地安排每日的生活起居。

  2、可適時足浴。足浴是指每晚臨睡前堅持用熱溫水泡腳,醫學上稱足浴療法,對防治糖尿病足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在病程中晚期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動脈供血不足及細菌感染等多種因素引起的足部疼痛、皮膚潰瘍甚至肢端壞疽等病變,一旦並發糖尿病足非常痛苦,也難以治療。而經常進行足浴治療能使足部溫度升高,促進局部毛細血管擴張,減少酸性代謝產物在足部的積累,加速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同時對四肢末梢神經系統產生一種良性溫和的刺激,有利於防治肢端末梢神經病變。

  3、避免勞累。中醫認為糖尿病多為虛損性疾病,病人體質下降,因此,日常生活工作中千萬要注意避免勞累,避免熬夜。

  如果已經得病,那麼,我們又該如何護理病人呢?

其實糖尿病不可怕 健康的調理才是關鍵

  1、情志調護。糖尿病又是一種與情感應激相關的軀體疾病,其發生、發展及轉歸與情感應激反應有密切關系,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時要力戒不良情感,忌大悲、大喜,更不能惱怒發脾氣,醫生要經常與其談心,為其排憂解難,使患者感到有所依靠,使其心情平靜樂觀積極,這樣才能使患者早日康復。

  2、飲食護理。糖尿病患者飲食應該是平衡膳食,所含的營養成分要全面,比例要適當,要求食用低鹽、低熱能和低脂肪食物,限制澱粉的攝入量,可將主食大米、白面改為適當吃些粗糧如荞麥、玉米、小米等,嚴格禁止飲酒吸煙,忌食肥甘厚味,飲食宜清淡,富含粗纖維(達60%以上既可刺激胰島素分泌,又可以降低血脂和潤腸通便,減緩糖分吸收),對糖尿病的康復非常重要。

  3、病情觀察及給藥護理。患者應每周測體重1次,每天計24h出入量,注意病情變化,觀察患者神志、視力、血壓、舌象、脈象和皮膚情況,並做好記錄。如發現患者厭食、嘔吐、腹痛、口中有爛蘋果味,警惕發生酮症酸中毒,及時報告社區醫生,准備搶救措施並及時送定點醫院救治。使用胰島素者,應准確掌握時間和劑量,經常更換注射部位,服用西藥降糖藥時,必須按醫囑嚴格執行給藥時間、劑量,並觀察用藥後的反應,防止低血糖休克。

 

熱門圖文
注意詳解遺傳的糖尿病理論

在很多的人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糖尿病就已經悄悄的來到了患者的身體,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已經

糖尿病的有效治療方法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一般都會有什麼呢?治療方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日常的生活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