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老人被蚊子叮咬後險遭截肢

糖尿病老人被蚊子叮咬後險遭截肢

  被蚊子咬了一口70歲的大伯要截肢

  有個病患,70多歲,起先只是被蚊子咬了一下,本來沒什麼大事情,可患者隨手抓了一下,皮膚更紅了,第二天蚊子包開始出水,這位患者沒有管它,結果一周之後,他整個腳潰爛了。

  這是怎麼回事?

  這位病患有糖尿病,糖尿病病人即使是出現微小的皮膚損傷,也是要注意的。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嚴重和治療費用最高的慢性並發症之一,嚴重者就如這位老人,可導致截肢。

  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截肢呢?

  一方面這是由於糖尿病神經病變,腳對外界刺激不敏感,損傷之後很少引起注意,另一方面是由於糖尿病血管病變,血管供血不足,損傷不易恢復,這便出現了糖尿病足,嚴重者會導致截肢。在我的診室裡出現過不少這樣的案例,老人只是因為腳趾甲剪破了,而不得不截掉一根腳趾頭。

  當出現皮膚顏色呈暗紅、發紫,溫度明顯降低,水腫,趾甲異常,潰瘍,足趾間皮膚糜爛等情況,要引起注意,看是否是糖尿病足。

  10年以上糖尿病史

  98%的人有並發症

  第六十四屆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大會Banting獎章得主Brownlee博士說過這麼一句話,“如果糖尿病沒有血管並發症,糖尿病將不再是一個重大的公共健康難題……”

  糖尿病本身並不是什麼大病,但由糖尿病所引起的並發症之多、之嚴重,讓我們不得不對其引起高度重視。

  據一項2010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統計數據顯示,3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並發症的幾率在46%以上;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並發症的幾率在61%以上;而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並發症的幾率則高達98%。

  不僅如此,糖尿病患者患心髒病和腦血管病的危險度,比非糖尿病患者高4倍;高血壓患者如伴有糖尿病,死亡率比不伴有糖尿病患者高7倍;終末期腎衰患者中糖尿病腎病占40%;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風險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5倍。

  而最可怕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俨然已經成為“無聲的殺手”。

糖尿病老人被蚊子叮咬後險遭截肢

  心髒病、失明、腎病

  也跟糖尿病有關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但糖尿病的並發症並不止於此,還有一些其他的並發症,包括心腦血管病變、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

  心腦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患者患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比非糖尿病患者要高許多。

  作為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腎病表現為蛋白尿逐漸加重直至腎衰竭。這其實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尿毒症。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透過眼睛可以讓我們感知外面的世界。失明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可怕的,但有時一些疾病讓我們無法改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是其中之一,它表現為視力逐漸減退直至失明。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伴有神經病變,表現為肢端麻木、痛覺過敏或痛覺喪失等等。神經病變是糖尿病足的發病征兆,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患者,要特別注意病變發展為上文所說的糖尿病足。

  如何早期發現和預防並發症?

  定期檢查是重中之重。記住六句話:遠離失明查眼底,遠離腎衰尿蛋白,神經檢查要定期,遠離心梗心電圖,遠離中風重輕症,遠離截肢愛護足。

  如何保護你的腳

  糖尿病病人下肢截肢的相對危險性是非糖尿病的40倍,聽到這個數字不必驚慌,糖尿病人仍可以通過預防而明顯地降低截肢率。

  建議如下:

  1、穿舒適透氣性好的鞋襪,不要穿硬鞋

  糖尿病人對外界刺激不敏感,鞋子擠不擠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買鞋的時候,先腳踩在紙上,把腳的形狀畫下來之後再按照線條裁剪,把紙放到你覺得合適的鞋子裡,若每個角落都非常平整則說明這雙鞋子適合你,若紙張有地方是翹起來的,那你可能就要選擇其他鞋子了。

  2、不要用熱水袋或熱寶暖腳,也不要用很熱的水洗腳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對溫度的敏感度較差,不宜用熱水袋、電熱器等物品直接保暖足部,也不用很熱的水洗腳,在給年紀較大的人洗腳時,建議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且水溫不要超過40℃。

  3、經常觀察皮膚有無破損、裂口、水泡等

  多數糖尿病人對皮膚的敏感性差,皮膚出現破損、裂口時,也不會有什麼感覺。

  4、腳指甲不要剪太短

  除了注意指甲,還有一些日常生活習慣需要注意,如定期洗腳、每天換襪子、避免赤腳行走。

  糖尿病頻道小編溫馨提示:由於糖尿病血管病變,血管供血不足,損傷不易恢復,這便出現了糖尿病足,嚴重者會導致截肢。

熱門圖文
應該如何做好糖尿病的保健措施

我們現在生活水平高了,但是有很多人卻沒有真正的幸福,因為有很多的朋友患上了糖尿病,患上糖尿

糖尿病患者不應拒絕“性”福生活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有正常的性欲,雖然有些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