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常見有效預防方法

糖尿病常見有效預防方法

  糖尿病是常見的一種內分泌疾病,很多人深受糖尿病的折磨,平常飲食過程中,吃多了血糖升高了,吃少了血糖降低或者不穩定,在日常的飲食過程中也要忌口,忌吃一些增加血糖的食物。另外還要每天吃降糖藥物,或者注射胰島素。其實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的主要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日常合理的飲食,多做一些有氧運動,這樣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也可以減少其他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日常預防方法

  1、注意飲食: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人最為重要。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吃飯七八分飽即可,食物結構要合理,均衡飲食,葷素搭配,少油少鹽,盡量少吃甜食和煎炸食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適當多吃玉米、小米、燕麥片、全麥粉等粗糧。兩餐之間來杯酸奶或者吃點水果當作“加餐”,即少食多餐對身體有益。

  2、按時服藥: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對於應用胰島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現時隨意減少或中止胰島素的治療,應盡快找醫生處理,調整胰島素用量。最好能購置一台血糖測量儀,經常自測血糖可使降糖藥應用得更准確、合理。

  3、注意休息:過度勞累或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須保障足夠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年輕人通宵不睡的現象更是愈演愈烈。有規律的、合理的作息安排,才能使身體的內分泌系統運轉在一個良性循環的軌道上。

  4、適當運動:運動可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2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經常性、有規律的運動可讓身體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糖的利用增加,從而改善血糖和血脂含量,避免糖尿病的發生。每天要帶孩子在戶外走一走,動一動,盡可能把雙休日還給孩子,運動是預防糖尿病最簡單的方法。大量的臨床資料證明,即使是病情比較嚴重的糖尿病人,只要做30分鐘的醫療體操運動,其血糖濃度也會大幅度下降,使病情穩定。

  5、重視感染:即便是感冒、小疖腫、小外傷(特別是足部)也不放過,一定要認真治療直到痊愈。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比一般人不宜治愈,還會加重病情,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的三級預防方法

  一級預防樹立正確的進食觀並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糖尿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疾病,其發生雖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但起關鍵作用的還是後天的生活和環境因素。現已知道,熱量過度攝入、肥胖、缺少運動是發病的重要因素。低糖、低鹽、低脂、高纖維、高維生素,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飲食配伍。對體重進行定期監測,將體重長期維持在正常水平是至關重要的。體重增加時,應及時限制飲食,增加運動量,使其盡早回落至正常。要使運動成為生命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終生的習慣。運動不但可消耗多余的熱量和維持肌肉量,而且能提高充實感和欣快感。當然運動要講究科學和藝術,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照顧興趣、結伴進行,以易於獲得效果和便於堅持。要戒煙和少飲酒,並杜絕一切不良生活習慣。雙親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運動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預防。

  二級預防定期檢測血糖,以盡早發現無症狀性糖尿病。應該將血糖測定列為中老年人常規的體檢項目,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測定。凡有糖尿病的蛛絲馬跡,如皮膚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更要及時去測定血糖,以盡早診斷,爭取早期治療的寶貴時間。要綜合調動飲食、運動、藥物等手段,將血糖長期平穩地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空腹血糖宜在每升6.11毫摩爾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宜在每升9.44毫摩爾以下,反映慢性血糖水平的指標——糖化血紅蛋白應在7.0%以下。還要定期測定血脂、血壓、心電圖,這些都是血糖控制的間接指標。

  三級預防目的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的發生和發展,減少傷殘和死亡率。糖尿病人很容易並發其他慢性病,且易因並發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並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糖尿病,常可預防並發症的發生,使病人能長期過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糖尿病常見有效預防方法

  糖尿病的飲食預防方法

  1、飯前先吃一點生黃瓜或西紅柿;吃飯先喝湯;吃飯先吃些用餐的菜;再吃主食和蔬菜。

  2、細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在餐桌上吃,不要端碗盛上菜到處走;專心專意地吃,不要邊吃邊干活;精神集中的吃,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要一次盛好,不要一點一點盛飯;吃完碗中飯立即放下筷子,離開餐桌,不要養成吃完了還不願下桌習慣;不打掃剩菜飯;立即刷牙。

  3、少吃零食;少葷多素;少肉多魚;少細多粗;少油多清淡;少鹽多醋;少煙多茶;少量多餐;少吃多動;少稀多干。

  4、吃菜吃帶葉、莖類蔬菜,少吃根、塊莖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過油的食物;不要勾芡,澱粉高;不要吃含澱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換主食;血糖控制好的在兩餐中間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喝湯去掉上面的油;吃肉絲比吃肉片、肉排、紅燒肉好;吃帶刺魚比吃魚塊好,因為可以減緩進餐速度,增加飽腹感;吃帶骨頭肉比吃墩肉好,既滿足食欲要求,吃進的肉量又不大;吃雞肉去掉雞皮及肥肉。

  5、吃汆、煮、蒸、拌、鹵的菜比吃炒菜好,可以減少油的攝入;吃面條要多做菜碼;吃魚吃清蒸魚、酸菜魚或炖。炒菜多放調料少放油。

  糖尿病的運動預防方法

  1、室內運動

  蹲下起立--開始每次做15~20次,以後可增加至100次。運動預防糖尿病仰臥起坐--開始每次做5次,以後逐漸增加至20~50次。

  2、快慢步行

  糖尿病運動中步行速度可采取快慢結合的方式運動預防糖尿病,先快步行走5分鐘,然後慢速行走(相當於散步)5分鐘,然後再快行,這樣輪換進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異。身體狀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者可慢速步行,運動預防糖尿病每分鐘90~100步。運動預防糖尿病開始每天半小時即可,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1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3、床上運動

  分別運動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開等動作。運動預防糖尿病適合體質較弱的患者。身體條件好的患者,運動預防糖尿病可以慢跑、跳繩、上樓梯、爬山、騎自行車、游泳、跳韻律操等。運動預防糖尿病是的兩大基石之一。其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為,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糖尿病運動療法應做“有氧運動”,每周3~5次。只有長期的,有效的堅持運動預防糖尿病,這樣才能對糖尿病的預防更有效。

熱門圖文
吃飯太飽小心糖尿病找上身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假如吃的太飽會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進一步導致了糖

糖尿病抑郁症的治療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抑郁的出現會給患者的心理帶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心理上的變化。尤其是要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