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飲食如何搭配才合理

糖尿病飲食如何搭配才合理

  糖尿病對人們的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一旦患上糖尿病的話,要進行及時的治療,也要保證糖尿病飲食以及身體保健等各個方面,盡量降低糖尿病的危害,實現健康的身體的,很多的人不知道糖尿病飲食搭配,那麼糖尿病飲食怎麼吃才好?

  有關糖尿病的飲食五谷雜糧是很好的選擇,如莜麥面、荞麥面、燕麥面、玉米面等是優選的食物,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粗糧含糖少,多吃也無妨作為四大主食的面粉、大米、小米及玉米,其含糖量非常接近,在74%~76%。由於小米和玉米富含膳食纖維,從而減緩機體對葡萄糖的吸收,因此,攝入同量的粗糧和細糧,餐後轉化成血糖的程度是有差異的。如進食100克玉米,其80%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為血糖。而食用同量的面粉,則90%變成血糖,這就是所謂的“血糖指數”。

  此外,粗加工的面粉含糖量低(約60%),其血糖指數也低。豆類及豆制品,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豆制品不含糖,並不是說它不會轉化為糖,只是轉化較慢(大約需3小時),最終也會轉化為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飲食如何搭配才合理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那麼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服用一些蜂膠,則降血糖和預防並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同時,糖尿病的飲食中也有不適宜吃的。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不宜飲酒,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此外,糖尿病患者甜食不能沾,可長期服用蜂膠,因為蜂膠不含糖,只是有點腥澀味。

  制定合理的糖尿病飲食方案,並且進行嚴格的執行,長期的堅持合理的糖尿病飲食,對於保證糖尿病患者盡快的痊愈,也有利於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身體保健的,長期堅持,可以讓糖尿病患者避免承受更大的壓力,減輕糖尿病患者的痛苦。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什麼血糖會升高呢

在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現在患上這種病的人也越來越多了。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

糖尿病友夏日注意事項

炎炎夏日又到了,糖尿病患者在夏天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呢?  (一)飲料要注意,夏天天氣很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