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秋季教糖友如何科學涮火鍋?

秋季教糖友如何科學涮火鍋?

  秋季一來到,又是吃火鍋的季節了。隨著天氣的轉涼,不少朋友已經開始大快朵頤地涮火鍋了。可是,對於一些特殊的朋友,例如糖尿病患者,又該如何涮火鍋呢?怎樣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有不有損健康呢?

  很多糖友都是很饞涮火鍋的,可是又害怕導致血糖的升高,影響到病情的控制。其實,在吃火鍋的時候注意一些飲食技巧和食物的熱量,糖友還是可以放心地享受美味的。專家提示,火鍋雖然美味,但是對於糖友而言一周不應超過兩次。

  1.選擇湯底的時候應當選清湯鍋底。這些湯底大多是由大骨或者是雞骨熬制的,等冷卻後要去掉上層的浮油,這樣湯底比較清爽不至於太過油膩。也可以選用蔬菜來進行熬湯,比如海帶、香菇、番茄等食材,可以直接用清水當鍋底,加上食物的鮮美,減少油鹽的攝入。

  2.糖友涮火鍋時,要多吃蔬菜少喝湯。涮火鍋的最好材料就是蔬菜了,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熱量少而且纖維素多,對血糖影響甚小,而且也可以增加糖友的飽腹感。湯中的食物殘渣比較多,其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都較高,糖友不適宜喝湯。

秋季教糖友如何科學涮火鍋?

  3.涮火鍋,要控制肉類和澱粉類的食物。低脂的白肉可以每次吃2-3兩,例如魚蝦、豆腐等。一些肉丸,例如魚丸、蝦丸、魚豆腐、蟹棒等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肥肉,因此盡量避免攝入。每餐的熱量應當控制在2-3兩的生糧食。粗糧可以選用荞麥、玉米面等,其升糖指數較低,而且富含膳食纖維,可以改善糖耐量、降低血脂。

  4.額外攝入澱粉含量高得食物,進行同等食物交換。如果需要涮一些澱粉含量比較高的食材,例如紅薯、土豆、芋頭、山藥等食物,應該利用同等食物交換方法,減去相應的主食攝入量。說的簡單些,就是多吃了澱粉含量較高的食物,就要少吃同等分量的主食。

熱門圖文
糖友日常須知有6點

1、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這對於病情的發展和平穩血糖有積極的作用,對於提高生活質量有時會比藥

糖尿病治療的五個階段是什麼

一擔患上糖尿病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一擔患上患者要選擇好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