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的安全用油4部曲

糖尿病人的安全用油4部曲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每家每戶廚房裡面必備的必需品,幾乎每家都少不了。油作為重要的生活調料之一,種類繁多,如何安全用油是很多家庭關注的重點。那麼糖尿病患者在飲食用油上又有哪些講究呢?實際上糖尿病由於病情的特殊性,對食用油的要求也很高,食用不當會導致患者血糖直接飙升,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病情,接下來小編就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第一部曲:1+1買油法

  現在,市場上食用油的種類和品牌越來越多,有花生油、玉米油、大豆油、橄榄油、調和油、堅果油、稻米油等,各種五花八門的廣告宣傳也“亂花漸欲迷人眼”。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應該牢記下面三個要點。

  要點1.“零反式脂肪酸”、“富含植物甾醇”的廣告純屬商家噱頭。

  幾乎所有的植物油都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要成分,還有少量的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和植物甾醇;幾乎所有的桶裝植物油都不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幾乎所有的植物油都會含有植物甾醇。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於畜類動物的肉和奶中,以及加工食品的氫化植物油中。這樣看來,如果在桶裝植物油的廣告中故意聲明“零反式脂肪”、“富含植物甾醇”,難免不是商業炒作和提高價格的噱頭。

  要點2.不要長期只吃一種油

  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是橄榄油、茶樹籽油,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比如人們常說的亞麻酸、油酸等)的是花生油、大豆油。不同植物油的脂肪酸構成不同,營養特點也不同,對我們人體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沒有一種油可以解決人體對脂肪酸的全部需求。因此,建議植物油應該搭配食用,經常更換植物油的種類,而且可輪流選擇不同種類吃。

糖尿病人的安全用油四部曲

  糖尿病的早期糖尿病症狀

  要點3.小瓶桶裝油較好

  購買食用油時購買小瓶的食用油較好,這樣食用時間短,油脂不容易變質。因為植物油很不穩定,尤其是開瓶後的植物油,高溫、光照、空氣等都可能使食用油發生氧化酸敗,導致油脂變質,產生大量對人體有害的氧化物質,影響人體健康。

  綜上所述,安全用油四部曲的第一部是“1+1買油法”,即:每月去一次超市,買一桶1升左右的橄榄油,再買一桶1升左右的花生油。對於一日三餐均在家裡吃飯的三口之家來說,一個月2升植物油就足夠了。

  第二部曲:遠離陽光、空氣、高溫

  植物油最怕三樣東西:陽光、空氣、高溫,它們可以使植物油發生氧化酸敗。很多人都有這樣錯誤的習慣:把油倒在塑料油壺裡,放在灶台邊上,炒菜時順手就能拿到。殊不知塑料油壺封閉性差,灶台旁的溫度高,都加快了植物油變質的過程。

  綜上所述,安全用油四部曲的第二部是:在儲存植物油的時候,選用密封較好的深色玻璃瓶裝油,並且把油瓶放在遠離陽光直射、遠離灶台的陰涼地方。

  第三部曲:1+1用油法

  安全用油四部曲的第三部是:“1+1用油法”,就是指買來的兩桶1升裝的植物油,根據不同的烹饪溫度分別使用。

  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籽油不建議用於高溫烹饪方式。因為高溫會使得該類食用油氧化,失去原來的營養優勢。因此,它們更適宜煮、蒸、炖、涼拌等低溫烹饪。

  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大豆油、調和油等,相對耐高溫,可以用來高溫烹饪食物,比如煎炸、急火快炒等。

  糖尿病早期症狀有哪些?糖友網預防頻道內容全,文章質量高,來糖友網您不用東奔西跑。百度搜索糖友網預防頻道

  另外,很多人炒菜時喜歡等到鍋裡的油冒煙了才炒,覺得這樣做出來的菜更香,其實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任何植物油在反復高溫加熱下,都會產生致癌物質和反式脂肪酸。

  第四部曲:每人每天不超半兩油

  安全用油四部曲的第四部就是用油量的問題。用油太多,容易引起脂肪肝和高脂血症;用油太少,飯菜不香,還容易引起營養不良。炒菜時最佳的用油量是每人每天兩勺半,也就是25克(這裡的勺,指的是10毫升的白色瓷勺)。這兩勺半的油炒出來的菜,既不會油膩肥甘,又有淡淡的堅果的芳香,完全能保證全家老小對於美食的需求。

  通過以上詳細介紹,相信您對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安全用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以上內容介紹的很詳細,患者平時可以按照以上方式進行操作,會對您的病情有所幫助。另外,提醒患者平時要盡量不吃高糖高脂食物,養成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