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夏天 為糖媽媽“出謀劃策”

夏天 為糖媽媽“出謀劃策”

  有關專家說,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時控制,不僅影響母親健康,對下一代的生長發育也構成嚴重危害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而且,大約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後轉變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終發病率達到60%。糖尿病除易引發孕婦感染、流產、早產、死產、羊水過多外,還會因母體血糖水平過高、體重過多增加而造成胎兒巨大,從而導致分娩困難,增加難產、手術產、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

  妊娠糖尿病,你了解嗎?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之病症。平均來說,大約有3-4%的孕婦在孕期中會出現妊娠糖尿病,通常發生在懷孕第五、六個月,也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一種內科並發症。其實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可以篩檢,且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改善母親與嬰兒預後的疾病。

  妊娠糖尿病是如何產生的?

  在正常情形下,人體血液中的血糖是很穩定的。當我們肚子餓時,血糖會稍微下降,血液中的某些荷爾蒙就會適時分泌,促使身體其它部位制造糖份,讓血糖不致太低;吃完食物後,血中糖分快速增加,則分泌出胰島素使血糖下降,達成恆定。

  然而懷孕時,為了要使胎兒的營養充足,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以使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能夠適時反應,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少數人胰島素制造不夠,或是產生了胰島素拮抗作用,因而形成高血糖狀態,造成妊娠糖尿病。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准媽媽如果為高齡產婦、肥胖、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前胎懷孕已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子癫前症或子癫症(妊娠毒血症)、曾有不明原因之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先天性畸形或巨嬰症(超過4000公克)等產科病史的孕婦均屬高危險群。妊娠糖尿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且目前產前健保將血糖篩檢列為自費項目,故醫師一般僅針對高危險群孕婦進行篩檢。其實若孕婦能全面性實施產前血糖篩檢,除了減輕妊娠糖尿病所帶來的風險之外,也可以找出有潛在糖尿病體質的人。

夏天 為糖媽媽“出謀劃策”

  妊娠糖尿病如何早發現?

  現在臨床上會遇到很多懷孕的女性由於血糖高而住院,詢問飲食史,大多數都是在懷孕早期不注意控制飲食,因而導致能量攝入過多,引起血糖偏高。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知道應該吃些有營養的食物,但卻忽略了吃也要講究科學。尤其是現在懷孕的女性,認為自己一定要吃得多才能保證寶寶的生長,其實這樣反而對母子雙方有害無益。

  有兩個名詞需要明確,一個是妊娠糖尿病,一個是糖尿病妊娠。兩者的區別就是糖尿病是發生在妊娠前還是後。妊娠糖尿病就是已經妊娠的婦女原來沒有糖尿病,但在妊娠中期或後期發現有糖尿病或糖耐量減低,其患病率在1%?3%,並有逐步增高的趨勢。而糖尿病妊娠是在妊娠前已經患了糖尿病。

  不管屬於哪一種,糖尿病對於母親和胎兒的影響都很大。當常規體檢發現血糖異常時,不要慌亂,可通過飲食調整控制自己的血糖情況,如果飲食控制血糖不理想就要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那麼如何發現妊娠糖尿病?為了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建議所有孕婦於妊娠期間要經常監測血糖,必要時做糖耐量試驗。一般在24?28周時,經過口服50g的葡萄糖篩檢及口服100g葡萄糖耐受試驗,測出空腹、餐後1小時、2小時及3小時的血糖濃度,若其中至少有兩項數值高於標准值時,則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症狀的三多一少

  1、妊娠前確診為糖尿病。

  2、妊娠前是無症狀糖尿病,妊娠後發展為有症狀的糖尿病。

  3、妊娠前無糖尿病,妊娠後患有糖尿病,而產後可恢復者。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糖耐量可恢復正常。但分娩後一部分患者有持續高血糖、糖尿及糖耐量減低者,有可能發展為糖尿病病人。

  妊娠合並了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減輕,還伴有嘔吐。注意不要混同為一般的妊娠反應,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嘔吐可以成為劇吐,即嚴重的惡心、嘔吐加重,甚至會引起脫水及電解質紊亂;另外一個常見的症狀是疲乏無力,這是因為吃進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謝又增快,體力得不到補充的緣故。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的日常飲食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些什麼樣的食物呢?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患者對於自己的疾病並不是特別

法報道每天4杯水防糖尿病

據國外媒體報道,法國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