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兒必須限制甜食!

糖尿病患兒必須限制甜食!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主要發病人群集中在中老年人,基本上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是現在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人群越來越呈現年輕化趨勢,甚至很多小孩都遭受著糖尿病的困擾。現在很多小孩都是家庭的中心,孩子的任何要求,家長都會盡力滿足,但是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小孩來說,必須限制零食。

  糖尿病主要是體內胰島受損,胰島素分泌不足,以致出現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水、電解質、維生素等一系列的代謝紊亂。在小兒期往往不容易發現,一旦發現症狀已較重。常見的症狀為多飲、多尿、多食,消瘦而易於饑餓,情緒不活潑。合理安排患兒的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既要糾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代謝的平衡,還要保持正常小兒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素。一般說來,以每天每公斤體重計算,患兒約需蛋白質4克,脂肪3克,碳水化合物11克。在治療初期,必需根據這個比例進食,使三大營養素保持代謝平衡。膳食外的一切甜食,如糖果、點心等一律不可再用,或必須從膳食中扣除另外所食部分。嚴格控制飯量和用糖,使胰島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促進其功能的恢復。所以在發病期間,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不可隨意進食。

糖尿病患兒必須限制甜食

  一般患病小兒均在醫院進行治療,由醫院營養室專門制備膳食,待病情緩解並穩定時即可出院。出院時醫生會根據當時病情,給予膳食單,由家長掌握。這時可以不必象醫院那樣食品都要稱重,只要適合病兒的年齡、生長發育及活動的需要,並根據家庭生活習慣制定病兒所喜愛的飲食即可。但碳水化合物食品,如糧食、糖果、甜點及含糖較多的土豆、甜薯等仍要適量限制,動物脂肪及肥肉要避免使用,選用植物油。全日的食物最好分成一日3餐及點心2次,有利於血糖的控制,減少血糖過多的波動。

  家長一般都會自己檢查病兒的尿糖含量,以此掌握每日飯、甜點及糖果的食量。如有尿糖出現,則應限制食量,更不允許隨意食用三餐以外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糖尿病是一種以營養治療為主的疾病,如能嚴格掌握,病情就會穩定,生長發育也不受影響。

  很多家長都知道孩子攝入過多的甜食容易發胖,或者是對牙不好,實際上除此之外,還會誘發糖尿病的發生,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建議家長能夠引起重視,不能因為寵愛小孩就把他們的健康置之度外,祝您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錯誤飲食會引發血糖波動

糖尿病和平時的飲食有密切的關系,各種各樣豐富的食物都會使糖尿病患者管不住嘴巴而食用過多的高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進行飲食

其實老年人的身體就像一台運轉了多年的機器,需要不斷地調理修養才能運轉正常,如果這條機器不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