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早餐可以吃粥嗎?

糖尿病患者早餐可以吃粥嗎?

  有人說,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粥。吃了一輩子的粥,突然聽說早餐吃粥會升高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這無疑讓喜歡粥品的廣東人大感困惑,我們不妨聽聽專家們的意見。

  廣州的粥品以其名目繁多、風味獨特而堪稱一絕。所以也有人稱廣州是“粥品王國”。有人說,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粥。吃了一輩子的粥,突然聽說早餐吃粥會升高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這無疑讓喜歡粥品的廣東人大感困惑,我們不妨聽聽專家們的意見。

  早餐吃粥升高血糖

  主任委員勞干誠教授說: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吃粥後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飯的血糖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干飯有利於血糖控制。

  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發現,即使患者按營養餐進食也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尤其是早餐進食粥或湯的患者血糖波動較大,於是才有了關於《大米兩種烹調方法對糖尿病病人餐後血糖影響的研究》的研究結果。

  糖尿病患者飲食技巧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十問

糖尿病患者早餐可以吃粥嗎?

  合並高血壓患者的良品合理膳食增強抵抗力

  在研究中,我們觀察了31例2型糖尿病病人,早餐分別進食以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飯和稀飯後30、60、120、180分鐘血糖的變化,並以等能量的葡萄糖作對照。結果進食干飯時餐後30、60、120分鐘血糖明顯低於進食稀飯及葡萄糖時餐後相應時間的血糖,尤其是60分鐘後進食干飯的血糖要比進食稀飯的患者低4.29mmol/L,而早餐進食干飯後,餐後血糖較平穩,基本能達到較好的控制水平。

  進食後血糖都會升高,為什麼等量的干飯和稀飯對血糖的影響卻明顯不同呢?大米中的澱粉並不溶於水,加熱才能促進它在水中溶解,加熱時間越長,進食後越能廣泛與消化液接觸而易吸收。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主食如何安排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對患者的傷害是極大的,所以患者要特別注意生活中的飲食,合理的安排飲食對於患

低血糖患者首選高纖維食物

低血糖吃什麼好常常被人們忽視,人們最為關注的往往是血糖高吃什麼好,其實血糖本身就是個非常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