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十問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十問

  過去認為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水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實際上,水果中的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的吸收代謝不需要胰島素的幫助,從水果的GI值來看,多數水果對血糖的影響不大。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根據GI值選擇一些水果。水果酸度越高,對血糖的影響越小,可以吃些李子、橘子等。

  NO1.水果是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

  過去認為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水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實際上,水果中的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的吸收代謝不需要胰島素的幫助,從水果的GI值來看,多數水果對血糖的影響不大。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根據GI值選擇一些水果。水果酸度越高,對血糖的影響越小,可以吃些李子、橘子等。

  水果對血糖的影響與吃的方式也有很大關系,建議不要煮熟了吃,不要搾汁吃,也不要挑熟透了的吃。生的、青的水果利於血糖控制。熟香蕉和青香蕉差別很大,建議吃青香蕉。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量”不能過多,應記住一天的“積少成多”。碳水化合物含量再少、GI值再低,如果食用過量也不好。任何吃下去的食物,都要記入一天的總熱量中。

  NO2.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哪一類蔬菜更好?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十問

  多數蔬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0%左右,特別是莖葉、豆類蔬菜,如芹菜、青豆、黃瓜、蔥頭、韭黃等。一般而言,莖類、葉類蔬菜含膳食纖維更多。但土豆、白薯富含澱粉,熟的、軟的與面粉一樣很快升高血糖。這些根類蔬菜的食用量需要控制。

  NO3.豆類是不是有利於控制血糖?

  多吃豆類GI值低,有利於控制血糖。豆類含蛋白質高(25%以上),一般豆類的蛋白質含量與牛肉、雞肉相仿,特別是有些優質黃豆,蛋白質超過30%;豆類含膳食纖維、低聚寡糖也較高(5%左右),所以消化吸收得慢,對血糖影響較小。將干豆浸泡過夜,洗淨煮熟,每天吃一些;飲食中多一些豆腐、豆粥等,這些家庭制作方法都不錯。

  NO4.糖尿病患者能吃糖嗎?

  糖可以吃,但不能隨意吃。

  多年來,我們一直認為糖(如白糖、砂糖等精制糖)比谷類中的澱粉吸收快,利用率高,對血糖影響大,所以限制食用糖。而實際上,我們平時吃的白糖多數是蔗糖,它的吸收利用與精細加工的玉米澱粉幾乎是一樣或更低。所以科學界現在認為,能不能吃、每天吃多少糖並沒有一定之規,最重要的是要把糖當作飲食中總能量的一部分,不是再額外地食用。

  但是要注意,因為糖給人美好的口感,多吃後也不占胃腸地方,常常容易吃飽後再吃,很難控制總能量攝入。所以對許多人來說,“把糖計入飲食總能量的一部分”並不容易做到。

  還有一個應該注意的問題是,目前我國食品標簽上標出的“糖”還不規范,可能是添加的糖,也可能是包括了食品中固有的碳水化合物。

  NO5.吃生食對血糖控制更有效嗎?

  是的,生食物的GI值一般更低。吃生食物能減少血糖的升高幅度,例如生土豆、青香蕉,主要原因是抗性澱粉多,沒有糊化,人體不容易吸收利用。

  有人說,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可能總吃生食物呀?對,偶爾吃一些可以,但是不能總吃。不過可以根據這個道理,做飯的時候給予一定的考慮。蔬菜注意生熟搭配著吃,除營養治療的特殊需要外,谷類盡量不要長時間高溫熬煮。

熱門圖文
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患人飲食控制

現在糖尿病是多種多樣的,很多的人也都逃離不了糖尿病的傷害,所以小心糖尿病是很重要的,一擔患

哪些是糖尿病患者飲食方法

平時大家需要注意了解糖尿病,有很多的人會因為糖尿病造成血糖升高,而且還會造成高血脂,這是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