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月餅產生“甜蜜的煩惱”引發糖尿病人昏迷

月餅產生“甜蜜的煩惱”引發糖尿病人昏迷

  張婆婆是典型的食用過多月餅誘發血糖升高。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月餅這樣的高脂肪、高糖量食品,都是糖尿病飲食的禁忌。月餅產生“甜蜜的煩惱”引發糖尿病人昏迷如何才能避免呢?

  原來,張婆婆有三個子女,中秋節快到了,三個子女都送了月餅給老人,再加上一些親戚送的,張婆婆家中有了8盒月餅,一些月餅的包裝十分精美。張婆婆望餅興歎:“丟了可惜,吃又吃不下。”張婆婆節約慣了,干脆在家一邊看電視一邊“消滅”月餅,計劃一天吃幾個。3日早晨,張婆婆出門買菜時,突然昏倒在家門口,被鄰居送到醫院。

  市急救中心急診部徐醫生說,張婆婆是典型的食用過多月餅誘發血糖升高。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月餅這樣的高脂肪、高糖量食品,都是糖尿病飲食禁忌。

  類似張婆婆的例子還有不少。江先生是個公務員,家裡的月餅除了自己吃了不到一盒外,送了一些給親朋好友,還剩了五六盒,看著精美包裝的月餅真是扔也不是留也煩惱。

  街頭調查21位市民,家裡有剩余月餅的達到了17位,至於怎麼處理剩余月餅,20位市民都說准備逐步吃掉,實在吃不完只有扔掉。

月餅產生“甜蜜的煩惱”引發糖尿病人昏迷

  “月餅病人”每天十余例多是中老年“三高”人群

  記者從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一般長假後幾天,120每天都會接到十來位“月餅病人”的呼救電話。據統計,月餅引發的消化道疾病患者多是中老年人,這些人往往是“三高”人群——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以及一些冠心病病人。

  醫生說,這個群體食用月餅後,月餅中的糖分、油脂不但會增加血液黏度、加重心髒缺血程度、誘發心肌梗塞,還可引發急性胰腺炎,糖尿病人還會因血糖過高引發心腦血管病變、腎髒病變等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該怎樣吃月餅?

  每年中秋節前後都會有糖尿病病人因多吃月餅導致糖尿病血糖升高而住院。無糖月餅幾乎是不存在的,即使不添加蔗糖,小麥粉作為月餅皮的主要配料,含有澱粉等碳水化合物,被人食用後必然轉化成糖,攝入過多同樣會引起血糖升高。

  “市面上的無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而國家對‘無糖’的要求是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但是市面上很多不法商家為了降低成本,大多數的無糖月餅含糖量都超標。

  糖尿病專家建議:中秋佳節,很多高血糖、糖尿病人為了滿足口欲,吃月餅時一定要注意!最在家中常備降糖食品,餐前使用降低餐後血糖值升高帶來的危險系數,過一個放心、安全、快樂的中秋。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高血糖患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的危害是極大的,這大部分人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性,而且患上這種病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對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應限制飲酒

生活中工作應酬、生日宴會、公司聚餐都少不了喝酒,不管是慶祝高興的事情,還是發洩心情,很多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