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喝粥為何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升高?

喝粥為何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升高?

  粥有很多種,有煮得比較爛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爛的那種粥,肯定會引起血糖升高,所以有人認為“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其實,吃粥會引起血糖增高,不全是粥的錯。

  王大媽平時最愛喝粥,可自從患上糖尿病後,她就不敢喝粥了,原來是她聽其他病友說喝粥容易快速升高血糖,尤其是早餐喝粥後更是如此。為了控制好血糖,王大媽改掉了早餐喝粥的習慣。可是糖尿病患者早餐究竟能不能吃粥?喝粥後為什麼血糖會高?王大媽不太明白。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糖尿病患者早餐究竟能不能吃粥?這是許多病友近年來希望弄明白的一個問題。在此,需要明確的是,粥有很多種,有煮得比較爛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爛的那種粥,肯定會引起血糖升高,所以有人認為“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其實,吃粥會引起血糖增高,不全是粥的錯。

  喝粥為何會引起血糖升高?

喝粥為何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升高?

  其一,喝粥一般都是在早晨或上午,而在凌晨2:00到中年12:00的這段時間,由於身體激素分泌的原因,血糖普遍偏高,而到了中午和下午(午餐和晚餐時間段),人體的血糖則相對平穩,人們就誤認為是由於早餐吃粥的原因才導致血糖升高。

  其二,早上喝粥的人習慣搭配包子、油條等澱粉類食物,粥原本是碳水化合物,而包子、油條等又是澱粉類食物,這樣一來,碳水化合物就超標了,血糖自然飙升。而吃米飯就不一樣,吃米飯的同時,往往要吃菜、肉魚等,後者對穩定餐後血糖有幫助。

  其三,一般人認為粥容易消化;其實,有時候主食比粥更容易消化。粥是流質食物,不用咀嚼就直接喝到胃裡,而吃主食就不同了,需要動用牙齒咀嚼,食物在口腔裡,就已經有了第一步消化吸收了。

  相關研究數據表明,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並不比米飯高。《中國食物成分表2002》記載,大米飯的血糖生成指數為83.2,而大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是69.4,這說明了含有同樣碳水化合物的米飯對餐後血糖的反應程度比米粥還高。

熱門圖文
注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雞肉嗎

對於雞肉正常人可以放心食用,得了糖尿病,在飲食上會有很多注意事項和禁忌,很多患者問:得了糖

完全吃素不會絕對降低糖尿病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會給很多的家庭帶來不小的傷害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好自己的飲食的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