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專家:糖尿病治療要從“吃”抓起

糖尿病專家:糖尿病治療要從“吃”抓起

  無論對I型或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食量,保持理想體重是治療的重要措施,少食多餐、定時定量則可避免每次飲食數量超過胰腺的負擔,使飯後血糖不太高,有利康復。

  糖尿病是一種影響人們健康和生命的常見病,我國調查結果表明該病男女患病率無明顯差別,但與年齡和體重超重顯著相關,年齡在40歲以上或超重者患病率高達3%-4%,40歲以下者低於0.2%,且大多發病與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密切相連。因此,專家明確指出:“飲食控制是戰勝糖尿病的首要任務。”換句話來說,戰勝糖尿病要從吃抓起。

  無論對I型或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食量,保持理想體重是治療的重要措施,少食多餐、定時定量則可避免每次飲食數量超過胰腺的負擔,使飯後血糖不太高,有利康復。

  現代醫學普遍認為,糖尿病人飲食應以澱粉食物作為每餐的基礎(碳水化合物約占總熱量的50%-60%)、適量的蛋白質食物(約占總熱量的15%-20%)和脂肪(不超過總熱量的30%),同時增加高纖維食物,如豆類、綠色蔬菜、谷物類等。糖尿病要經常調換食譜,在“吃”中讓機體吸收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糖尿病治療專家推薦:蘑菇冬瓜湯降脂又降糖

  吃完油膩的膏粱厚味,總得吃點解油膩的食物才舒服,這時不妨喝上一碗蘑菇冬瓜湯,會倍感清爽可口。蘑菇和冬瓜都是有益於心血管的食物,二者搭配功效加倍,非常適合血脂高、血糖高、動脈硬化的人食用。

  蘑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富含人體所需氨基酸、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和多糖等營養成分,經常食用能提高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率。同時蘑菇還含有人體很難消化的植物纖維素,可保持腸內水分,並吸收余下的膽固醇及糖分,將其排出體外,對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及血糖控制十分有利。

糖尿病專家:糖尿病治療要從“吃”抓起

  冬瓜養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減少,其中所含丙二醇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水分多、不含脂肪、含糖量少且含鈉量很低,是適合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蔬菜。

  胰島紊的問世,A臨床治療糖尿病樹立了新的裡程碑。隨著臨床研究的不斷深入,對糖尿病的飲食營養治療原則也不斷發生改變。胰島隸問世前,我國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上是采用半饑餓療法,其熱能供給員一般按每天每千克體重25kcsl(105kJ)計算,相當於病人的基礎熱能消耗。三大生熱營養意的比例也極不合理。

  在治療初期,嚴格限制衍類且,每天僅為一1008.約占總熱量的20%;脂肪員為100s左右,占到了總熱量的60%或更多。病情好轉後,亦要求每天酪類旦最多不超過240隊實際上,這純屬於一種低熱能、低密類、高脂肪飲食。

  20世紀50年代,將糖類的供給量提高至150一200B,約占總熱比的。20世紀60年代臨床研究發現,嚴格限制糖尿病人飲食中糖類反而使穗尿病心血管、腎髒、白內障等並發症明顯增多。此後,犢尿病飲食中糖類所占熱比進一步提高。

  近年研究證明,將病人飲食們B肪所占總熱比降至10%時,則心腦血管等並發症明顯減少。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包括以下要點:①控制總熱量,保持理想體重,⑦糖類不宣低,②脂肪用量不宜高。④蛋白質供給要足量,⑤適當增加膳食纖維量;⑥維生意、無機鹽及微量元京的供給耍充足。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三不要

為了減輕腎髒壓力,必須強調限制食鹽的攝入。腎功能尚好的患者,每日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6克以內

糖尿病病人要注意不可過於節食

患上了糖尿病疾病飲食對患者的生活是有幫助的,這需要患者多加注意自己平時的生活習慣了,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