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檢查項目有哪些

糖尿病檢查項目有哪些

概 述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糖尿病力求早發現、早治療,如果不能糖尿病早期做出診斷和防治,會給糖尿病患者帶來諸多並發症導致致殘、致命。那麼糖尿病檢查項目有哪些呢?

步驟/方法:

1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C肽釋放試驗:糖耐量試驗是測定靜脈空腹血糖及葡萄糖負荷後血糖,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同時,可以采血測定胰島素、C肽,協助判斷胰腺B細胞的儲備功能,並指導治療。

2空腹血糖檢查:空腹血糖檢查可以在醫院進行抽血運用生化分析儀來檢測靜脈血糖,更常用的是家用血糖監測儀的試紙檢測指血血糖,這兩種方法都是通過葡萄糖氧化酶法反應來獲得結果,具有一定的特異性。

3餐後2小時血糖檢查: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也是診斷和監測糖尿病的另一種重要方法。臨床上有不少病人,空腹血糖不高,但餐後2小時血糖明顯高於正常,也可診斷為糖尿病。常規體檢單純檢測空腹血糖幾乎要漏診50%的糖尿病患者。

4糖化血紅蛋白:無論空腹還是餐後血糖,反映的是刻下的血糖值,其結果會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影響,容易誤診。而糖化血紅蛋白反映患者過去2-3月內平均血糖控制水平,是目前國際公認的血糖控制水平是否達標的金標准,正常值為4.0-6.5%。

5尿糖檢查:尿糖檢查也是診斷的必要檢查項目之一,同時也可以很好的反應患者糖尿病病情控制情況好壞,直到自我血糖監測出現之前,尿糖的檢查一直是每日評估糖尿病控制情況的主要方法。

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更講究的是飲食療法,三餐定時定量規律進食,飲食中根據病人的體重和活動量,估計所需總熱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飲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澱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雜糧類為主,配以一定數量的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