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低血壓和低血糖的區別

低血壓和低血糖的區別

概 述

低血壓和低血糖是兩種不同的概念,雖然表面上看上去某些症狀有些相似。但低血壓是由於血壓強度不夠而導致的一種疾病,有的患者是天生就是低壓,有的是後期引起。但是只要平時注意,一般沒有大的影響。而低血糖是由於血糖含量低於最低值而導致的一種疾病,一般是由疾病或營養跟不上引起,造成無力、頭暈等症狀,影響人體的動力來源。

步驟/方法:

1低血糖可以不作為疾病處理,但平時一定要注意:1、從臥位、坐位和蹲位轉為立位時動作要盡量緩慢,過快的動作可能造成腦供血不足;2、盡量穿偏緊的衣褲和襪子,使血液盡快回流;3、飲食可偏鹹,但要多喝開水,增加血容量;4、堅持鍛練,增強體質。

2低血糖的主要危害有:1、低血糖時,體內的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及生長激素等升糖激素增加,導致蘇木傑效應,造成血糖波動,使病人病情加重。2、長期反復嚴重的低血糖發作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的不可逆損害,引起病人性格變異,精神失常甚至是癡呆等。3、低血糖還會刺激心血管系統,引發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等。4、低血糖昏迷過久未被發現可能會造成死亡。

3低血糖是糖尿病的急症之一,應積極處理:1、早期低血糖僅有出汗、心慌、乏力、饑餓等症狀,可給病人補充糖分2、如病人神志已發生改變,應該用50%葡萄糖40-60ml靜脈注射,更嚴重時,應使用10%萄萄糖持續靜脈滴注。3、有條件可用胰高血糖素1mg進行肌內注射,但胰高血糖素價格較高,不是那麼的親民。

注意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病人的低血糖表現可能不一樣,但對病人本身本說,每次發作的症狀基本相似,因此糖尿病患者及家屬應著重注意識別低血糖症狀的特性,以便及時采取相關的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