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治療誤區

糖尿病治療誤區

概 述

目前糖尿病高發,在診斷治療飲食等方面,老百姓存在很多誤區。診斷方面應該只注重空腹血糖,單純的空腹血糖可以使許多糖尿病漏診,因為糖尿病早期是餐後血糖高。飲食方面控制不佳,存在錯誤。治療方面相信廣告,重復用藥。

步驟/方法:

1 誤區 1,重空腹血糖輕餐後血糖,許多患者只檢測空腹血糖,而很少監測餐後血糖。研究表明,餐後血糖控制與否與心腦血管病變有關, 餐後血糖越高,心腦血管病變的幾率越高。許多糖尿病患者主要是餐後血糖高,單純檢查空腹血糖使許多糖尿病漏診。

2 誤區2,重血糖輕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反應近3個月的血糖控制總體水平,而且主要反應餐後血糖 水平。 血糖僅能反應10-15分鐘內的變化。

3 誤區3, 重血糖輕其他必要檢查。 每3個月查1次尿微量白蛋白, 每半年查1次眼底, 每半年查1次血脂, 經常測血壓做心電圖。

4誤區4,細糧含糖高而粗糧低。 許多糖尿病患者只控制主食,不控制菜的攝入。 面粉、大米、玉米、小米含糖量分別是75%,74%,74%和76%。 粗糧含植物纖維豐富。 植物纖維豐富可抑制腸道葡萄糖的吸收。 進食100克饅頭90%變成血糖,同量窩頭僅80%。

5誤區5,堅果類不含糖多吃無妨。 其實瓜子花生含糖低,但含脂肪高。100克花生所含的熱量=200克饅頭。 脂肪在體內可變成糖, 吃30粒花生米炒菜不放油。

6誤區6,水果含糖高從此不再問津。水果含糖量4-20%,西瓜4%,蘋果梨10-14%,香蕉20%。 水果的甜度由果糖來決定,而果糖代謝不依賴胰島素。餐後血糖<10mmol/L,可加水果。一般水果可以作為第一道菜。

7誤區7,忌甜食。自然界甜的食物很多,糖尿病應忌含蔗糖、葡萄糖的食物,蛋白糖、阿斯巴甜、木糖醇、糖精適合於糖尿病。

8誤區8,煙酒的問題。 適量的酒對身體有益。提倡戒煙,吸煙導致糖尿病足。

9誤區9,盲目相信廣告,重復用藥。認為消渴丸是中藥,其實含有優降糖。 優降糖=格列苯脲=消渴丸。 美吡達=格列比嗪=迪沙片=瑞易寧。二甲雙胍=格華之。 拜糖平=卡博平。 亞莫利=格列美脲。 諾和龍=瑞格列奈=孚來迪。 廣告藥物一般含有大劑量的優降糖,容易導致低血糖昏迷危及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