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室內健康運動操

糖尿病室內健康運動操

概 述

由於糖尿病並發症可以影響全身各髒器。尤其心、眼、腎、神經血管。其微血管病變是許多並發症發生的一個重要基礎。運動中完全可以達到很好的預防,例如,糖尿病常並有眼底病變及白內障,操中通過搓手捂眼等動作有助於改善眼部循環,調節睫狀肌等,通過耳部內分泌點及屏尖等按壓,能調節全身內分泌代謝及促進胰島素分泌。通過手、足等局部動作及全身顫抖放松等運動,不過糖尿病患者運動方式的選擇還應當是運動量適當、全身性的、有節奏的方便實施的有氧運動。

步驟/方法:

1先站立放松。站立時,兩腳略寬於肩,腳尖稍向內,兩腿微曲,兩臂自然下垂,兩眼平視,眉心舒展,舌輕抵上腭,全身放松,自然呼吸。意想從頭、頸、肩、臂、上身、下身依次放松。然後隨音樂將左右手相疊,掌心同向,拇指交叉相抵,放於小腹丹田處,最後稍揉片刻。

2雙手掌面用力相搓30秒,搓熱後擦面,以中指沿鼻兩側自上而下帶動其他手指擦到額間向兩側分開,經眉毛及下眼睑,面頰而下。隨音樂重復一次。然後以中指從鼻翼兩側的迎香穴開始擦面。擦面時注意將耳前的部位也擦到。擦到額間時向兩側分開。

3任何小負荷運動都可以,根據年齡,喜好而定,最主要就是堅持,每一次練習的時間一定要固定。至於做幾次可以根據個人時間安排,應該不少於3次。推薦運動,原地走,屋內慢走,瑜伽,太極,健身操(不要大汗淋漓的那種),曾經學過的任何一種廣播體操,甚至,可以把自己能做的和覺得做的舒服的動作,自組一套健身操。如果是時間不夠保證,那就可以抓住一切可以行走的機會,邁開腿就好了。

注意事項:

這套健身操,對糖尿病及並發症有很好的針對性,可改善全身血液循環,尤其是微循環,降低血粘稠度,簡單易行,有助於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發生,每天早晚閒暇時候做一下,當然運動中我們也能找到自己的快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