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昏迷 >>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誘因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誘因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病人幾乎都有明顯的發病誘因,臨床常見的誘因可歸納為以下幾方面:

  (1)一切引起血糖升高的因素均可誘發本症。如:

  ①各種感染和應激因素如手術、腦血管意外等,尤其是感染占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各種誘因的首位。

  ②各種引起血糖增高的藥物如糖皮質激素、各種利尿劑、苯妥英鈉、心得安等,尤其是利尿藥如雙氫克尿噻、速尿等不僅加重失水,而且有抑制胰島素釋放和降低胰島素敏感性作用。

  ③糖或鈉攝入過多,如大量靜脈輸葡萄糖、鼻飼高營養甚至大量喝橘汁也可誘發本症。

  ④影響糖代謝的內分泌疾病甲亢、肢端肥大症等。

  (2)一切引起失水、脫水的因素。如:

  ①各種利尿劑。

  ②水入量不足,如饑餓、限制飲食或嘔吐、腹瀉,特別是老年人由於其渴感中樞不敏感,水入量差更易引起缺水。

  ③神經科或神經外科脫水治療的病人。

  ④透析治療包括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病人。

  ⑤燒傷病人。

  (3)腎功能不全尿毒症病人。包括急慢性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腎病等,由於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對血糖的清除率下降,再加上脫水而使血糖顯著增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