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中醫如何調養糖尿病腎病?

中醫如何調養糖尿病腎病?

  現代醫學很發達,中西醫在糖尿病腎病治療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績,這是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福音,這對他們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可想而知這個糖尿病腎病給患者帶來了多麼大的痛苦,也給他們的家人帶來了不小的負擔,所以這個糖尿病腎病的治療一定要做到兩手准備,要中西醫結合,下面我們先看一下中醫調養糖尿病腎病的方法。

  中醫藥治療糖尿病腎病尤其是早期腎病及臨床腎病療效顯著。在基礎治療同時,配合中醫辨證論治治療糖尿病腎病,對減少尿蛋白,改善腎功能,控制疾病的進展有積極作用,可使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尿白蛋白

  糖尿病腎病的具體辨治方案:

  肝腎氣陰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口咽干燥,大便偏干,眩暈耳鳴,視物模糊,腰膝酸軟,舌暗胖,脈弦細。治則:滋補肝腎,益氣活血。基本方:生地30g,元參30g,山萸肉、太子參、葛根、麥冬各15g,丹參30g,花粉30g,牛膝12g。

  脾腎氣陽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腰膝酸痛,面足水腫,畏寒肢冷,納呆便溏,舌胖有齒印,脈細無力。治則:補益脾腎,益氣活血。基本方:黃芪、黨參、豬苓、茯苓、丹參、木瓜各30g,細生地20g,葛根、仙靈脾、澤瀉、澤蘭各15g,麥冬、當歸各12g。

  心腎氣陽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心悸氣短,腰膝酸痛,尿少浮腫,畏寒肢冷,甚則喘不能平臥,舌胖暗有齒痕或舌質紫暗,脈沉細無力。治則:益氣養心,通陽活血利水。基本方:人參10g,麥冬15g,五味子10g,豬苓、茯苓、丹參、葶苈子各30g,桂枝6g,澤瀉、澤蘭各15g,桑白皮12g,車前子15g。

  兼挾證候兼有肝郁氣滯,加柴胡、枳殼各10g,赤芍12g;兼有肺胃燥熱,口渴明顯,加生石膏30g,知母10g;兼下焦濕熱尿頻、尿急、尿熱、尿痛,加土茯苓、石韋、生地榆各30g;兼血虛,面色蒼白,口唇淡白無華,加生黃芪30g,當歸、枸杞、熟地各10g;兼濕熱中阻,惡心嘔吐,苔厚膩,加陳皮、半夏、茯苓、竹茹等各10g。

  通過上面的學習,我們對這個糖尿病腎病治療的中醫方法有了一定的認識,這個中醫對糖尿病腎病治療早期的治療效果是很顯著的,所以說對於糖尿病腎病應該要早發現糖尿病腎病的症狀進行早治療,不能耽誤病情,這樣不僅患者痛苦,病也會不好治療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血液透析請注意

  糖尿病腎病患者常常易發生心血管並發症和各種感染。由於糖尿病腎病腎功能惡化快,高血

糖尿病腎病早治療是關鍵

    據王教授介紹,糖尿病腎病一般可分為五期。糖尿病腎病初期雖無症狀,但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