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人如何護足?

糖尿病人如何護足?

糖尿病足部護理 糖尿病足護理 足部護理

  糖尿病對你的腳可能意味著兩大麻煩。第一是糖尿病會減少腳的血流量,導致你腳部缺少氧氣和養分。這樣會使得腳部的水腫、疼痛和割傷等更加難以恢復。第二,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損害,也就是周身神經病,會使你的腳麻木。當你不能感覺到割傷和水泡時,潰瘍和感染就更容易發生在你的腳上。

如果你沒注意到或者不去治療腳部潰瘍,它們將會變成深度感染,那到時你就不得不截肢了。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糖尿病人發生腳趾、腳、腿的低位截肢的幾率是正常人的十倍。

糖尿病周身神經病也可能引起腳部的劇烈疼痛。你可能會對輕微的接觸都及其敏感,比如與床單的接觸。

幸運的是,一個小小的溫暖的關懷會大大有助於你避免因糖尿病引起的腳部問題。

保護你腳部的十個秘笈

  秘笈1:不要光著腳
  
要經常穿鞋,拖鞋也行。穿鞋時要穿襪,因為皮革、塑料和人造鞋的材料都會刺激皮膚迅速引發水腫。當你想選長筒襪、尼龍齊膝襪、薄襪時,你會發現它們並不能給你的腳充分的保護。穿厚點的襪子,蓋過你的膝蓋。

秘笈2:保持皮膚干軟

  血糖濃度高會導致你的皮膚干裂。皮膚裂開意味著細菌更容易在皮膚下生長,感染之後更難治愈。每天搽少量的潤膚液,保證你的腳部干燥--不濕不粘--但不要把潤膚液弄到腳趾之間的部位。用了潤膚液之後你會發現腳趾甲很容易修剪,因為潤膚液軟化了你的表皮。洗完澡用磨腳石挫掉腳上的雞眼和繭。

秘笈3:治好你的姆囊炎、雞眼和槌狀腳趾
  
如果你的大拇趾傾斜得很厲害,而且在趾節上還有腫塊,那你就得了趾囊炎了。雞眼是厚而粗糙的皮不斷摩擦擠壓形成的小圓硬塊。槌狀腳趾,則是因為糖尿病神經損害造成的肌肉萎縮引起的。所有這些都使你很難舒服地穿鞋。幸好腳病醫生能夠幫你治療這些疾病,讓你的腳得到更好的照顧。

 秘笈4:每天檢查你的雙腳
  
每天仔細檢查你的雙腳,而且一定要記住檢查所有腳趾之間的部分。水腫和感染會在腳趾間的部位開始,但因為糖尿病神經病,可能要等到它們惡化到很嚴重的程度你才會發覺。如果你的病患使得你不能彎腰檢查,可以叫你的家人幫忙。

熱門圖文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 請注意這幾點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甚至會危及生命。而到冬天,許多人都喜歡使用暖

防治糖尿病足的要點分析

  糖尿病腳是指糖尿病患者應血管病變造成供血不足,因神經病變造成感覺障礙並伴有感染的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