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注意溫度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注意溫度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死亡率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飲食注意

  正常人遇到高溫時會本能地閃避退縮,但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的並發症——微血管病變,可使神經內膜毛細血管阻塞,引起神經病變,長期高血糖也使神經傳導障礙,如此可使痛覺纖維受損,不能很好地避開外來傷害,所以在用過熱的水取暖時往往被燙傷。

  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率較高,下肢的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可使血管出現節段性阻塞,尤其以腘窩以下的動脈更為嚴重,加之血小板聚集力增強,血液黏稠度增加,微循環發生障礙而引起足部缺血,所以足部燙傷後不易痊愈,可進一步發展至潰爛、感染,甚至足部壞死,這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種嚴重並發症,治療十分困難,致殘率高,約有15%~20%的患者需要截肢,應高度重視,注意預防,一旦發生必須盡早治療。

  所以,糖尿病患者冬天用熱水及熱水袋取暖時,一定要掌握水溫,最好調到50℃以下,不可過高。
 
另外,冬天氣溫過低,足部因寒冷感覺更加遲鈍,如發生外傷,一些患者往往不能及時發現,進而發展為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患者穿鞋要注意尺碼合腳,防止因鞋不合適而擦傷腳;每次穿鞋時需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以防被異物損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