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生活中人們都不希望受到糖尿病足的危害,糖尿病足患者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做好糖尿病足的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病因素有很多,糖尿病足的危害極大,嚴重危害患者的健康,診斷糖尿病足的出現及時的治療,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

糖尿病足患者的臨床表現與五個方面病變有關: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生物力學異常,下肢潰瘍形成和感染。

(1) 足部的一般表現:由於神經病變,患肢皮膚干而無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呈襪套樣改變,腳踩棉絮感;因肢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牽引張力平衡,使骨頭下陷造成趾間關節彎曲,形成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等足部畸形,當病人的骨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發生勞損時,病人繼續行走易致骨關節及韌帶損傷,引起多發性骨折及韌帶破裂,形成夏科關節(Charcot),X線檢查多有骨質破壞,有的小骨碎片脫離骨膜造成死骨影響壞疽愈合。

(2) 缺血的主要表現:常見皮膚營養不良肌肉萎縮,皮膚干燥彈性差,靠毛脫離,皮溫下降,有色素沉著,肢端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血管狹窄處可聞血管雜音,最典型的症狀是間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難,當病人患肢皮膚有破損或自發性起水泡後被感染,形成潰瘍,壞疽或壞死。

(3) 糖尿病足潰瘍可按照病變性質分為神經性潰瘍,缺血性潰瘍和混合性潰瘍,神經性潰瘍:神經病變在病因上起主要作用,血液循環良好,這種足通常是溫暖的,麻木的,干燥的,痛覺不明顯,足部動脈波動良好,並有神經病變的足可有兩種後果:神經性潰瘍(主要發生在足底)和神經性關節病(Charcot關節),單純缺血所致的足潰瘍,無神經病變,則很少見,神經-缺血性潰瘍這些患者同時有周圍神經病變和周圍血管病變,足背動脈波動消失,這類患者的足是涼的,可伴有休息時疼痛,足邊緣部有潰瘍和壞疽。

足潰瘍發生的部位多見於前足底,常為反復遭到機械壓力所致,由於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保護性感覺消失,患者不能感覺這種異常的壓力變化,不能采取一些保護措施,發生潰瘍後並發感染,潰瘍不易愈合,最後發生壞疽。

3)糖尿病足的分級:經典的分級法為Wagner分級法:0級:有發生足潰瘍危險的足,皮膚無開放性病灶,1級:表面有潰瘍,臨床上無感染,2級:較深的潰瘍感染病灶,常合並軟組織炎,無膿腫或骨的感染,3級:深度感染,伴有骨組織病變或膿腫,4級:骨質缺損,部分趾,足壞疽,5級:足的大部或全部壞疽。

糖尿病患者除常規的體檢之外,應特別注意足部的體征:如患者的行走步態,有無足部的畸形如鷹爪足和足趾外翻,肌肉萎縮,胼胝;皮膚的溫度,顏色和出汗情況,觀察皮膚有無水疱,裂口和破潰等;檢查足部皮膚對溫度,壓力和振動(音叉振動覺)的感覺情況;觸診足背動脈有無搏動減弱或消失,在動脈狹窄處可聞及血管雜音;仔細叩診腱反射如膝反射和踝反射等有無減弱或消失。

1.症狀

本病初期,病人多有皮膚瘙癢,肢端發涼,感覺遲鈍,水腫,繼之出現雙足襪套式的持續麻木,多數可出現痛覺減退或消失,少數出現患處針刺樣,刀割樣,燒灼樣疼痛,夜間或遇熱時加重,鴨步行走或倚杖而行,有些老年病人伴有嚴重肢體缺血史,如間歇性跛行,靜息痛等。

2.體征

病人下肢及足部皮膚干燥,光滑,水腫,毳毛脫落,下肢及足部變小,皮膚可見大小不等的散在性水疱,瘀點,瘀斑,色素沉著,肢端發涼,抬高下肢時,雙足發白;下垂時,則呈紫紅色,趾甲變形,增厚,易脆,脫落等,肌肉萎縮,肌張力差,常見足畸形,跖骨頭下陷,跖趾關節彎曲,呈弓形足槌狀趾,足趾過伸如爪狀,足背動脈閉塞時雙足皮色青紫,搏動極微弱或消失,有時於血管狹窄處可聽到血管雜音,肢端感覺遲鈍消失,音叉震動感消失,跟腱反射極弱或消失。

足部慢性潰瘍時,足跖部,跖骨頭外形成圓形的穿透性潰瘍,有時出現韌帶撕裂,小骨折,骨質破壞,並有夏科(Charcot)關節,干性壞疽時,全足,足趾干枯,變小,皮膚光亮,變薄,呈淡紅色,趾尖邊區可見有為數不等的黑點,黑斑,濕性壞疽時,足部發紅,腫脹,皮膚破潰,形成大小,形態深度不等的潰瘍或膿腫,皮膚,血管,神經,骨組織壞死。

3.臨床上根據糖尿病足病變的程度分為6級。

4.根據糖尿病足病損其局部的表現常分為濕性,干性和混合性壞疽3種類型。

(1)濕性壞疽:多發生於較年輕的糖尿病病人,由於肢端動脈和靜脈血流同時受阻及微循環障礙,皮膚創傷,感染而致病,病變多在足底胼胝區,跖骨頭或足跟處,病變程度不一,由淺表潰瘍至嚴重壞疽,局部皮膚充血,腫脹,疼痛,嚴重時伴有全身症狀,體溫升高,食欲不振,惡心,腹脹,心悸,尿少等菌血症或毒血症表現。

(2)干性壞疽:多見於老年糖尿病病人,下肢中小動脈粥樣硬化,肢端小動脈硬化,管腔狹窄,血栓形成,閉塞,但靜脈血流未受阻,局部表現足部皮膚蒼白,發涼,足趾部位有大小與形狀不等的黑色區,提示趾端微小動脈栓塞,足趾疼痛,干性壞疽常發生在足及趾的背側,有時整個足趾或足變黑,變干,變小。

(3)混合性壞疽:同一肢端的不同部位同時呈現干性壞疽和濕性壞疽,壞疽范圍較大,累及足的大部或全足,病情較重。

1.神經病變型糖尿病足表現為局部溫暖,麻木,干燥,疼痛消失,動脈搏動存在,可導致神經性潰瘍(多發生於足底),夏科特足和神經病變型水腫,而神經缺血型則表現為皮溫降低,動脈搏動減弱甚至缺失,靜息痛,足周潰瘍,局灶性壞死壞疽。

2.兩種類型的糖尿病足均易伴發感染,潰瘍往往成為細菌入侵的門戶,通常為多種微生物感染,並迅速向周邊組織蔓延,最終累及全身,感染引起的組織破壞是截肢的主要原因。

3.診斷神經病變型與神經缺血型糖尿病足的關鍵就是動脈搏動的有無,因此,動脈搏動的檢查非常重要,而這一點恰恰最容易被忽略,只要能摸到胫後動脈或足背動脈搏動則證明缺血並不嚴重,若全部消失,表明血循環降低,測量壓力指數(踝收縮壓/肱收縮壓)有助於判斷,正常人其比值通常>1,缺血時則<1,因此,如果動脈搏動消失,並且壓力指數<1>1,則可排除缺血,這對臨床決策有重要參考價值,因為這意味著大血管病變不是主要因素,故不需要做動脈造影。

4.但是臨床上有5%~10%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非壓迫性外周血管病變而使得收縮壓升高,在有缺血病變存在時依然如此,因此,那些動脈搏動不能觸及而壓力指數又大於1的糖尿病足的診斷較為困難,有時,特別是足部水腫時檢查者未能觸及原本存在的動脈搏動,此時應該在多普勒超聲定位後重新體檢,若仍不能觸及,則可能是血管壁中層鈣化,應認為缺血存在,這種情況下多普勒超聲血液流速,波形的檢查和足拇趾壓力的測定有助於診斷。

5.對於遠端阻塞性病變,多普勒檢查表現為波形異常,正常的快速收縮期搏動,舒張期流動消失,隨著病變的加速,波形從變為扁平漸至消失,動脈病變嚴重程度的參考指標可查閱相關書籍。

6.拇趾收縮壓的測量需要一個專用的拇趾套和能夠測量拇趾血流的裝置,例如激光多普勒或體積描記器,拇趾壓力≤30mmHg表明嚴重缺血,預後不良,另外,測量足背經皮氧分壓若<30mmHg也證明嚴重缺血。

7.神經病變的程度需借助於檢查對針刺和棉花的感覺以及震動覺(使用128cps的音叉)是否正常,檢查是否存在對稱性分布的襪套樣外周神經病變,若膝和踝關節反射缺失也表明存在周圍神經病變,自主神經病變的檢查比較困難,可以根據有無皮膚干燥,皲裂,出汗異常等來判別。

8.一旦確診神經病變,判斷患者保護性的痛覺感是否存在至關重要,如果不存在則更易罹患糖尿病足潰瘍,臨床上比較有價值的2種檢查方法是:振動測量和尼龍纖絲檢查,可以使用手動振動阈值測量儀測量振動感,需要注意的是振動阈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其測量值必須用同齡人數據加以校正,尼龍纖絲可以測量壓力感覺阈值,如果不能感覺到相當於10g的直線壓力,則表明其保護性痛覺感消失。

糖尿病足是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患發糖尿病足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了糖尿病足的症狀表現,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相關防治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有許多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疾病。那

糖尿病足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性疾病,對患者足部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包括:各種神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